重視隱私,9成婦女願等待單獨看診

到醫院看婦產科,妳會擔心隱私外洩嗎?根據《康健》雜誌調查發現,對於要和其他病人一同看診,竟有高達6成的女性說「沒什麼感覺」,但矛盾的是,若可以一次一個進診間看診,超過9成的女性都願意在診間外等待,其中更有23%表示「等再久也無所謂」,顯示女性對於就醫隱私不是不在乎,而是順從醫療環境而不得不的忍耐。

病情應享有隱私權保障

《康健》雜誌今天發表一份婦產科就醫經驗大調查,了解國內女性在婦產科就醫時的大致情況。結果顯示,有74%的未婚女生,傾向找女醫師看診,另外有29%的女性,會因為害怕要內診而拖延做子宮頸抹片篩檢時間,另外也有23%的女性,因為怕要裸露胸部而拖延乳癌篩檢。

而調查結果中也發現,超過兩成的婦女被迫在診間和其他病人分享自己的病情隱私,原因在於病人太多,醫師趕進度,於是一次請兩三個病人進診間看診,但婦產科的私密性高,女性不可避免的會聽到醫師與其他病患討論「經期什麼時候」、「多久沒有性行為」等私密內容,更擔心自己的病情也會因此外洩。

怪的是,這些有與別人共同看診經驗的女性中,竟有6成受訪者表示對此「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當進一步詢問,為了尊重個人隱私,願不願意在診間外多等一些時間,讓診間一次只有一個人進入時,又有高達9成的女性表示願意,甚至有23%的女性說「等再久也無所謂」。

對此,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這是因為其他科別也有類似的情況,導致婦女在婦產科遇到一群人一同看診時,也已經「習慣了」,「但婦產科和其他科別不一樣,婦女其實可以要求單獨看診,這是女性應有的權利。」她呼籲,女性應捍衛自己的就醫權益,不必委屈自己和陌生人分享病情隱私。

 

出處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