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諮詢規定

在我們撥打電話尋求法律諮詢服務時,您是否曾覺得怎麼這個律師回答的內容和別的律師說的不一樣?這是因為法律問題並非是非題,法律是一門社會科學,而既然是社會科學,同一個問題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答案,同樣的人、事、時、地、物,有可能透過不同的推論過程,而導出不只一種結果。

例如您想從台北到高雄,口袋裡有500元,我可能會建議你先坐捷運到台北火車站下車,接著到1樓買台鐵火車票後,再到B1搭火車南下,在高雄火車站下車,就到高雄了;不過,另一個人也可能先問你有沒有汽車,如果有他可能會直接建議你先從最近的交流道開上高速公路,中途會經過收費站,過了幾站後,一看到高雄交流道下高速公路,這樣就到高雄了。

上面這兩則例子可清楚了解一件事,就是同樣目的都是到高雄,方法卻不一樣,此外,到達高雄的方式,也許其實不只上述兩種。所以,有經驗的律師會把當事人的狀況問得很清楚,比如說你要到高雄,他會問你有汽車嗎?你口袋有多少錢?你要開多快?你是單獨去還是有人作伴等等…最後他會幫你選定一種方法到達高雄。

一般對民眾在進行法律諮詢時,往往只會說他要去高雄,並沒說他有沒有汽車,口袋有多少錢等等,這部分需要有經驗的律師經過文件審查、諮詢、法條研究、實務上判決分析等等,才能判斷你能不能到高雄,或者要用哪一個方法到高雄最方便。

一位婦人打電話來諮詢問我們他被倒的錢拿不拿的回來?我們無法回答她。
另一位當事人跟我們敘述他車禍撞傷人會不會被關?我們一樣無法回答他。
另一位婦人打電話來問她的小朋友想要離職,公司卻要求小朋友提前離職要賠償公司損失要不要賠?要我們回答要賠或不要陪?我們無法回答。我們希望他把小朋友簽的契約傳真給我們?他卻只想我們回答要或不要?這就是我們所遇到的問題。
  1. 非網路會員是否可以免費諮詢?
    只要您能正確描寫您的法律問題,非會員也歡迎使用該諮詢服務。
  2. 為何要留大名和電話才能進行諮詢?
    比照法扶基金會及法院諮詢,諮詢者必須留下真實姓名和電話才予提供服務。 *依電腦及個人資料保護法除特有約定外諮詢內容完全保密
  3. 服務人員是否為律師?
    本法律諮詢服務由大學法律系畢業人員先行提供諮詢服務,若遇較困難的問題才轉由專業律師進行諮詢。
  4. 可否轉為委任案件?
    若您的問題確實需達委任律師的狀況或須提供相關資料才可解決,服務人員會依當下實際狀況為您於上班時間安排律師見面諮詢。
  5. 可否申訴司法、警政人員、或其他律師服務不當或過失問題?
    本網站非申訴機關,民眾應洽正確機關申訴才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