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順向坡有多少?禁公開肇禍,死傷無數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建議,若一定要在順向坡上施工,最好能整平到十度以下,以避免災害發生。

順向坡施工最好控制在10度以下

國道三號七堵路段因順向坡地層滑動大崩山,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說,西部國道都沿著麓山帶(西部丘陵)而建,順向坡滑動災害屢見不鮮,有必要全面普查安全性;這次事故段坡度約有十幾度,若一定要在順向坡上施工,最好能整平到十度以下

李錫堤說,順向坡釀災包括林肯大郡,九二一大地震的草嶺、九份二山,莫拉克颱風的小林村都是代表案例,中山高民國六十三年開闢八堵交流道(今為基隆交流道)時也曾發生大規模走山;基隆市暖暖區八中里長王茂雄回憶說:「當時救災機具和人力都很缺乏,居民在大雨夜徒手挖泥土,搶救可能生還者,但有三十六人不幸被土石活埋。」李錫堤說,順向坡就像千層糕一樣,一層一層疊在山坡上,每一層都平行於山坡面,一旦坡腳被挖空,又沒有適度工法補強地層的穩定性,就容易走山。

他說,四十度以上的順向坡,一挖就會滑動;三十幾度的順向坡,挖完之後,過一陣子也會滑動;十幾、二十幾度的順向坡,隔幾年就會滑動,如果一定要在順向坡上施工,最好能把順向坡整平到十度以下。

他說,國道三號七堵路段的順向坡,坡度約有十幾度,是最可怕的傾斜度,因挖完之後,沒有感覺,但隔幾年後,經過風化作用,地層支撐強度變弱,走山災害就此發生。

他說,國道路權有限,邊坡都比較陡峭,若沒有做好地層改良工程,用適當的工法,擋住順向坡下滑的力道,可能潛藏危機。而順向坡有一個關鍵的「軟因素」常被忽略,指的是泥層、泥縫,是剪力強度最弱的地方。

由於西部麓山帶大部分都是沉積岩,主結構是砂岩、頁岩,泥層、泥縫常會隨機分佈在砂岩、頁岩之間,甚至潛藏在內部,一般工程人員進行地質調查時,多半鎖定砂岩、頁岩,泥層、泥縫不易取樣,稍有不慎就容易被水沖掉,若能找到強度最弱地方,就能掌握真正的安全係數,有效施工防護。

 

出處來源:自由時報〔記者羅正明、盧賢秀、李宜儒/綜合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