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出錢,妻買兇殺自己,夫詐保還債判6年

本件華女與前夫共同策劃本起加工自殺的事件,並在哥哥的協助下尋找槍手幫忙自殺,3個行為人都對被害人之決意自殺有所認識,而為幫助華女自殺、受華女囑託或得其承諾而殺害之行為,故已成立加工自殺罪。

婦人華女因超商經營不善負債1400萬元,竟和假離婚的前夫共謀,透過也負債的哥哥買兇,找槍手殺害自己,企圖詐領2775萬元保險金還債,並讓前夫和3名小孩有好日子過,也幫哥哥還債,後來槍手果然將她一槍斃命。但檢警查出她被槍殺當天曾和前夫深情吻別,加上事前曾透露要買兇自殺等證據,二審昨依加工自殺等罪,判華女前夫、哥哥及槍手各6年至6年半不等徒刑。

法律評析

想要詐保找人殺自己,加工自殺罪

本件華女想以殺害自己領取高額保險金,藉此還清自己、前夫還有哥哥的負債,而和前夫共同謀劃並請哥哥幫忙聯絡槍手殺害自己,而後華女也果真依計畫被槍手殺害死亡,本件華女之前夫、哥哥和搶手已構成刑法第275條第1項加工自殺罪:「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或受其囑託或得其承諾而殺之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件華女本已有自殺之決意,而與前夫共同策劃本起加工自殺的事件並在哥哥的協助下尋找槍手幫忙自殺,故前夫、哥哥和槍手3個行為人都對被害人之決意自殺有所認識,而為幫助華女自殺、受華女囑託或得其承諾而殺害之行為,故已成立加工自殺罪。
 

刑法第275條第1項加工自殺罪所處罰的行為有4種:

教唆他人使之自殺:是指本來沒有自殺意思之人,經行為人的誘發使其萌生自殺之意並進而為自殺之行為。

幫助他人使之自殺:是指他人已有自殺意思,行為人從旁給予物質、精神、動作或言語上之助力,以遂其自殺意願達成之行為。

受被害人囑託而殺之:乃行為人受原有自殺意思之人直接囑託,進而對之實施殺害行為,囑託須出於被害人自由之意思決定,而以直接、主動、明確、真摯之表示。

得被害人承諾而殺之:獲得被害人自由決定之同意下,進而加以殺害之行為;所謂承諾指被動地、明確而真摯之同意表示。

故從上面四種行為中觀之,被害人之前夫和哥哥是幫助華女使其自殺計畫更為妥善,而槍手則是受被害人囑託而殺之。

 

欠債不必走上絕路處理方式

1. 父債不用子償,可到法院聲請拋棄繼承或限定繼承
2. 向銀行協商,表明還款誠意,請求延長還款期限或增加分期。
3. 若協商破裂,找律師辦理債務託管,防止銀行不法催收,提出還款計劃書證明有心償還。
4. 與債主上調解委員會,透過第三人協商,避免硬碰硬撕破臉。
5. 可向法院聲請破產
6. 遇討債公司暴力逼債,可拍照.錄影或錄音然後報警求救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