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法上路&無薪假釋疑

2016年,各法新法的規定及無薪假的相關法律問題,本文以下介紹說明之。

2016新法上路

一、法定工時縮減

法定正常工時由雙週84小時縮減為每週40小時,勞工可週休二日。

二、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退場

去年三讀通過的「所得稅法」調整了不動產交易所得稅長期不合理之處,其中最重要的三項分別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分離課稅其中因為新制不採舊制的房地分開課稅,稅基採用房地合併課稅的計算方式,一般簡稱「房地合一稅」。「實價課稅」指課稅稅基以實際獲利為計算基礎。「分離課稅」則個人出售房地產扣除相關成本及費用後,依照持有時間規定的稅率課稅,不併入綜合所得稅總額,避免因房屋買賣、墊高當年度所得而被課重稅。有關「房地合一簡易試算」可參考台北國稅局網站。和奢侈稅不同的是,奢侈稅不論賺或陪都需繳稅,房地合一稅則是有賺錢才需繳稅,所得稅率依持有期間遞減,持有期間不到1年45%,1~2年35%,2~10年20%,10年以上15%,若是自住,滿6年而且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者,有免稅額400萬元,扣除免稅額後稅率為10%。雖然有人認為房地合一稅將壓抑房價,依之前課奢侈稅都沒能阻止房價上漲的經驗看來,房價漲跌和加稅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房價漲跌跟環境氛圍和人性反而比較有關,就像股市,大盤股票指數上萬點,買股票的人一定比在5千點時多的多,房市也一樣,只是反應人性的追高殺低,近期在人民幣遽貶,中國向外輸出通縮的情形,房市要漲恐怕亦不易。

三、廢除證所稅

證所稅2013年復徵導致股市成交量萎縮而且爭議不斷,2015年11月修法刪除相關條文。

四、生育給付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健保、補充保費費率雙降;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4項補充保費單筆扣費門檻,由5千元提高為2萬元。

五、中小企業幫本國籍員工加薪或增聘24歲以下員工,可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

六、水電費繳費帳單可對獎。公用事業一律開立電子發票,會主動對獎及通知用戶中獎訊息。接獲中獎通知後可自行至超商列印證明後到郵局領獎。

有關無薪假問題

Q:放無薪假薪水是不是一定會變少?可不可以私下兼差?

A:一般情形下勞資雙方會就減少之工作天數或時數,按比例調整薪資,實務上為避免日後爭議最好簽書面約定「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但最低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此外,依勞動部公布之「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在無薪假期間,於不影響原有勞動契約和在職教育訓練執行的前提下,只要勞工正常依規定出勤,可以另行兼職其他工作,不受原契約禁止兼職的限制。但仍須注意不可有外洩公司營業秘密的情形。

Q:放無薪假者,現行法規有無何種補助?

A:放無薪假沒有失業補助,但依勞動部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符合放無薪假資格者,可以報名參加所屬舉辦之訓練課程,訓練期間每月最高有1萬2千元的訓練津貼。

Q:放無薪假期間,勞、健保費是不是會減少?

A:視各公司決策而定,即公司是否依減少之薪資調降投保勞、健保之投保金額。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