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國稅局輔導營業人開立發票誠實報稅

用個人消費發票,混充公司營業費用藉此逃漏稅的廠商要注意了!國稅局日前宣布,今年將重點查緝「假發票」逃漏稅的商家,凡是營利事業將個人購買服飾、珠寶、娛樂休閒、化妝品等日常消費收據,混充是公司費用者,國稅局上半年將先透過輔導方式限期改善,下半年起將正式開罰。

一、獵漏行動時間

財政部今年度首度將「輔導營業人誠實報繳營業稅」列為查稅重點,負責規劃的北區國稅局最近已邀集五區國稅局開會,並確定「先輔導後查核」的查緝方式。國稅局官員表示,全台各國稅局將從4月開始展開2個月的輔導期,輔導營業人自行補報補繳稅款,稅款闕漏部分於輔導期內自動補報不罰。7月1日以後,國稅局展開「獵漏行動」,若營業人未主動申報繳稅,國稅局將主動查核,下半年開始經查緝到逃漏稅部分進行處罰。

二、查稅重點四大點

1.輔導營業人誠實報繳營業稅

透過財稅資料的交叉比對指出,目前企業最會逃漏稅的管道,就是運用收集大賣場或者超商發票,做為進項發票的抵稅項目,國稅局列舉的十九種違漏型態,包括營業人以不實進項憑證申報扣抵營業稅、進項稅額鉅增,但營所稅申報淨利率卻偏低、以及拿個人消費發票報公司帳抵稅等,都是查緝重點。

國稅局盯上的19項進項品項,包括服飾、黃金珠寶、超商、百貨公司、娛樂休閒、化妝品、菸酒業、餐飲消費等等。國稅局一但發現企業有來自這些營業人的進項發票,國稅局將會請企業相關人員,來國稅局說明,為何需要從這些地方進貨的主要原因。

北區國稅局表示,常有業者將家庭開銷的統一發票,以現金或信用卡刷卡方式付款後,打上公司統一編號,用來抵扣營業稅或營所稅。即日起,如營業人明顯利用個人消費發票逃稅,國稅局將要求營業人說明,一旦無法交代不清,就可能被剔除補稅及處罰。


2.輔導商店

過去營業額未達20萬元的小店鋪,免開統一發票。不過,未來國稅局將展開覈實查定,一旦發現營業額超過20萬元的,將主動輔導開立統一發票。

過去有許多名產銷售的小店鋪,比如餅店,或者知名度高的傳統食品店家,很多人都以為不必開發票,但未來會有改變。至於特定店家像冰店、自助餐館、麵食店家,都會在重新核課過之後,提高課稅金額。
 
北區國稅局長陳文宗說,每月營業額未達20萬元的小店鋪,不必開立發票,但其實有許多小店每月賺得比20萬元多,財稅單位在1月底已將這類小商店建檔,在3月間進行名單複核,只要發現營業額有超過20萬的店家,從4月1日起開始對其輔導。

3.醫療機構

除了營業稅之外,北區國稅局更在去(98)年下半年,針對北縣、桃園縣市、新竹縣市等轄區內,執業的中西醫生,主要自費醫療內容,包括雷射美白、果酸護膚、減重、眼科雷射、甚至植牙等業務的診所,進行現場駐查作業,查獲短報、漏報的自費收入,增收2.7億餘元。

國稅局官員表示,這些診所過去都是自動申報執業收入,有些大型美容中心,本來申報年度每月營業額10萬元,經過查核過之後自動提高1,500萬元,也有一些在98年申報每月40萬元,在駐點查核之後,改申報數為2,000萬元。

此外,藥局如經稽徵機關核定使用統一發票者,銷售非處方箋之用藥,應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以免構成違章遭受處罰。

4.投資股票不實申報

去年台股狂飆,部分投資人買賣未上市股票時,藉由申報不實成交價格,規避證券交易稅。

北區國稅局表示,一旦被查獲,除了補繳本稅以外,並將處以應納稅額十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罰鍰。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