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犯罪者「人權」與「社會正義」競合的難題

目前法務部及部長王清峰推動廢除死刑,並已經成立「逐步廢除死刑政策研究推動小組」,規劃提出完整的廢除死刑配套方案。此外,法務部也將成立專責矯正署,以因應犯罪質量的變化及挑戰。

關於廢死及相關的配套措施

自由時報在今天刊出藝人白冰冰的專訪,曾痛失愛女的她,對目前法務部及部長王清峰推動廢除死刑,表達強烈的反對,王清峰則回應,完全可以理解社會大眾對廢除死刑的爭議及疑慮,世界各國的人對於廢除死刑,大多持反對態度。

王清峰進一步提到,死刑與治安好壞沒有關聯,而廢除死刑是她上任前就確定的既有政策,法務部已經成立「逐步廢除死刑政策研究推動小組」,規劃提出完整的廢除死刑配套方案。

另外,法務部也將成立專責矯正署,以因應犯罪質量的變化及挑戰。由於轄下的矯正司層級偏低,編制不足,難以規劃整體的矯正政策,王清峰說,目前監獄收容犯人的數量都已接近爆滿,成立矯正署,並且強化社工的功能及在社會上的地位,將有助於降低更生人的再犯率。

 

出處: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2010-02-01 17:59:50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