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保戶有10天契約撤銷期限

人壽保險保戶有10天契約撤銷期限,契約撤銷權「行使時間」,原則為保戶在收到保單隔日起算十天內;契約撤銷權「行使方式」方面,依照保單條款規定,應以書面檢同保險單向保險公司行使。

金管會表示,購買兩年以上的個人人身保險,保戶擁有「契約撤銷權」,即自收到保單隔日起算十天內,如不滿意保單內容可以取消;金管會強調,民眾應把握「十天黃金期」,以確保自身權益,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法律評析

人身保險的契約撤銷期間

國人近年來,以人壽保險做為風險移轉的工具越來越普遍,而壽險大部分具有長期契約性質,為使保戶充分瞭解保單條款內容,對保險業者提供保險契約,保戶享有十天的撤銷期間;民眾只要在期限內提出,業者必須「無條件」、「無息退還」保戶所繳保費。

兩大注意事項

若購買壽險後行使其契約撤銷權,應注意兩大相關事項,首先是契約撤銷權「行使時間」為保戶在收到保單隔日起算十天內,如果保單由業務員轉送,以保戶於保單簽收回條所記載之日為保單收受日;若為郵寄,則以雙掛號回執聯記載的保戶簽收日為保單收受日。

其次,在契約撤銷權「行使方式」方面,依照保單條款規定,應以書面檢同保險單向保險公司行使,保戶可親自以親臨櫃或掛號郵寄方式辦理;若透過原經手的業務員,務必請業務員出具收據。

金管會並強調,各家業者設計之保險商品不同,簽訂保險契約前,可先向保險業務員索取單條款並審閱內容,以確認所購買之保險商品符合需求,且收到保單後應詳細審閱保單條款;民眾如果不滿意保單內容,應善加利用「契約撤銷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