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起就拋棄孩子?好心男子發現棄嬰,關於送養

陳姓民眾騎機車經過苗栗縣通霄鎮坪頂里15鄰產業道路,發現一名包裹,發現是棄嬰,報警處理。該棄嬰的臍帶是用手扯斷的,導致傷口感染。若該案為生父或生母或其他相關親屬所遺棄,則這些人涉犯刑法第294條第1項違背義務遺棄罪

18日深夜,一名剛出生的小女嬰被丟棄在苗栗通霄郊區的產業道路,她全身上下只包著一條浴巾,而且臍帶是被扯斷的,被人發現時已經失溫,幸好民眾及時送醫,救回這一條小生命。由於女嬰被發現的地點位於郊區,附近並未設置錄影監視器,社工單位只能呼籲女嬰的生父母趕快出面,如果4個月未認領,將依規定辦理收養。

法律評析

生了小孩養不起就丟路邊,涉犯遺棄罪

陳姓民眾騎機車經過苗栗縣通霄鎮坪頂里15鄰產業道路,發現一名包裹,發現是棄嬰,報警處理。該棄嬰的臍帶是用手扯斷的,導致傷口感染。若該案為生父或生母或其他相關親屬所遺棄,則這些人涉犯刑法第294條第1項違背義務遺棄罪:「對於無自救能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若是和嬰兒無關係的人將嬰兒抱走後,並為遺棄,則涉犯刑法第293條第1項普通遺棄罪:「遺棄無自救力之人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百元以下罰金。」

 

我真的沒辦法養我的孩子...可以尋求社會局協助出養

(一)目前政府核可的出養服務機構共有9間,分別是兒福聯盟、勵馨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忠義基金會、基督徒救世會、天主教福利會、小天使家園、善牧基金會、神愛兒童之家等。

(二)有意出養孩子者,可洽社會局直接向前述9家服務機構提出出養諮詢,機構將安排社工進行訪視與評估,確認「出養必要性」。與其把有小的孩子丟在路邊,不如為他們找一個愛他們的爸媽,向社會局尋求協助,是最佳方法。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