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偽造人民幣赴銀行兌換,行員識破

有價證券是指能夠表彰財產權,而且在行使或處分證券上所表示之權利時也以占有為必要,具有財產性、占有性跟流通性。林女拿人民幣前往銀行想兌換成新台幣的行為,觸犯刑法行使偽造有價證券罪。

林姓女子,拿著一把人民幣前往銀行內準備要兌換新台幣,當時資深行員發現林女所持的65張人民幣,有多張流水號重覆,經檢查後確定是偽造的人民幣,當場向警方報案處理。警訊時林姓女子辯稱是在住家樓下撿到,警方認為是推卸之詞,擴大追查偽鈔來源。

 

法律評析

偽造外國貨幣,拿假鈔換真鈔

本案中林姓女子涉及刑法第201條第2項行使偽造有價證券,高等法院曾經裁決認定偽造人民幣構成偽造有價證券罪,確認人民幣為有價證券也確立了人民幣的合法性,但是仍不能在台灣島內流通,也不能作為支付手段,更不能自由兌換。至於有價證券是指能夠表彰財產權,而且在行使或處分證券上所表示之權利時也以占有為必要,具有財產性占有性流通性。林姓女子拿著人民幣前往銀行準備兌換成新台幣的行為,觸犯刑法上行使偽造有價證券罪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