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K他命列2級毒品,會讓青少年留前科

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先前邀集衛生署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開會研商,與會人員建議將現制無罰責的施用K他命行為,改列第2級毒品,以刑罰論罪。但法務部認為,不宜將K他命改列第2級毒品,理由在於若將吸食K他命提高為刑罰,基於好奇心吸食的青少年將留下毒品前科,影響未來人生。

法務部政次陳守煌昨天指出,雖然青少年吸食K他命案大幅增加,但仍不宜將K他命列為第2級毒品;各項研究顯示,將K他命改列為第2級毒品,不僅讓青少年留下前科,也將讓新興毒品興起取代K他命,反而有害社會

法律評析

K他命毒品等級的定位

有鑑於第3級毒品K他命嚴重危害校園,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先前邀集衛生署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開會研商,與會人員建議將現制無罰責的施用K他命行為,改列第2級毒品,以刑罰論罪。

法務部認為,不宜將K他命改列第2級毒品。陳守煌表示,K他命的成癮性低,取得容易,青少年常在轟趴上使用K他命,但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於吸食K他命多以行政罰處分,僅有1、2個國家以刑罰論罪。法務部指出,若將吸食K他命提高為刑罰,基於好奇心吸食的青少年將留下毒品前科,影響未來人生;且學生因施用K他命被查獲,依法必須要接受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無法到校上課,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