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尿褲子,父打成植物人判7年,母冷血旁觀判3年半

不作為犯係指某些行為會構成刑事犯罪,如拿刀砍人,但也有「什麼都不做,也構成犯罪」的法律規定,像媽媽故意不餵嬰兒,就屬刑法上的「不作為犯」;本案媽媽沒打小孩,但法律上媽媽對孩子負有扶養照顧責任,即媽媽具有「保證人地位」,但如負有阻止義務卻沒阻止,法律評價上就跟直接下手犯罪沒兩樣。

四歲女童只因尿褲子,竟被狠父虐打成植物人!何姓夫妻生下龍鳳胎後分送娘家、婆家代為照顧,到女兒四歲才接回家,沒想到何男竟因女兒尿褲子哭鬧,不時拿雞毛撢子等工具將她毒打到遍體鱗傷,何男持續施虐一個月後,導致女兒頭部受創成植物人,離譜的是,何妻目睹過程竟冷血旁觀,高院昨認定兩人惡性重大,依故意傷害兒童致重傷罪判何男七年徒刑,何妻雖未動手,但屬虐童的「不作為犯」,視同共犯,判刑三年半。

法律評析

法院判決

何男在上訴高院期間,坦承不滿女兒四歲還尿褲子哭鬧等情形,經常拿雞毛撢子毆打她,想一肩扛下所有罪責,但高院認定,即使沒證據顯示何妻動手施暴,但何妻對女兒受虐情形袖手旁觀、消極不作為,沒盡保護親生女兒的法律義務,同樣要面對刑法處罰,因此將何男判刑七年,何妻三年半。

何謂「不作為犯」?

某些行為會構成刑事犯罪,如拿刀砍人,但也有「什麼都不做,也構成犯罪」的法律規定,像媽媽故意不餵嬰兒,就屬《刑法》「不作為犯」;本案媽媽沒打小孩,但法律上媽媽對孩子負有扶養照顧責任,即媽媽具有「保證人地位」,但如負有阻止義務卻沒阻止,法律評價上就跟直接下手犯罪沒兩樣。

不作為犯的構成要件有四個,包括有犯罪結果發生(小孩被打傷)、沒做法律期待須做的行為(媽媽沒阻止)、不作為與結果有因果關係(媽媽沒阻止,孩子重傷)、行為人具保證人地位(是孩子的母親)。

例如有人在海邊溺水,陌生人見死不救沒事,但現場救生員見死不救就是不作為犯,因救人本為救生員的職責。法律上保證人地位除來自親屬關係,還包括契約關係(如保母與受看護老人)、法律規定(肇事駕駛對傷者有救助義務)與危險前行為等。危險前行為指的是「因自己行為致有發生犯罪結果之危險者,對結果的發生有防止義務」,如男生追求女生起爭執,進而追逐女方,女生因恐懼慌亂掉進水池,若男方見死不救,就會被以過失致死的不作為犯判刑。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