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醫療糾紛該怎麼辦?

遇到醫療糾紛的處理三步驟。

民眾如果不幸遇上醫療疏失或糾紛時,除了對病情的焦慮外,另外也想瞭解整個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以討回公道及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這時候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著手處理呢?

法律評析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處理醫療爭議有3個步驟

步驟1:

瞭解就醫治療過程,保全就醫資料,藉由回想與記錄下整個事件發生時間、過程之外,還可以從病歷上記載的治療與照護過程瞭解,以還原事件發生的整個過程,或是蒐集與保全相關病歷資料,如:複印全本病歷、醫療收據明細、手術檢查同意書、藥袋…等),或將有關地點、位置、當時情況,以及進行醫療的傷口部位等拍照存證。

步驟2:

釐清整個醫療環節與問題點,一般民眾並不容易能看懂病歷內容,我們建議先將整個醫療過程書面化,並閱讀病歷資料後,逐條列出疑點,並詢問另位值得信任的醫師來獲取第二意見。許多大醫院以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諮詢網站會把相關診斷治療衛教資訊放在網站上,可上網查閱參考或提問。列出可能的醫療疏失與原因,並瞭解相關法律規範。建議與家人討論並提出具體「訴求」內容,如:醫療環節說明、道歉方式、後續照護責任、金錢賠償。

步驟3:

尋求醫病雙方的溝通管道,現行的醫療糾紛處理管道,可分成院內申訴、衛生局醫糾調處服務、法律訴訟三個管道。前兩者不具參與的強制性,且無法判定是非對錯,但可以藉由彼此溝通協調的方式,來達到雙方的共識。據醫改會的調查,部分縣市衛生局的調處服務成功率甚至可以超過5成,所以我們建議可以在相關證據收集齊全後,就考慮提出相關申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