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案例為行政院勞委會依據勞工保險局之查報,以某某美語短期補習班未為所屬員工於在職期間申報參加就業保險,違反就業保險法第5條及第6條第3項規定。

爭執所在:補習班員工是否屬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1項第3款不予納入就業保險之投保對象。

法院見解

法院見解:法院採否定見解,認為補習班之雇主仍然要替勞工投保就業保險,不適用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1項第3款不得投保之規定。其理由為按就業保險法第5 條第1 項第3 款規定,受僱於依法免辦登記且無核定課稅或依法免辦登記且無統一發票購票證之雇主或機構者,不得參加就業保險,其立法理由在於該等僱主之工作場所不定,僱傭關係及僱主身份不明確,其就業或失業難以認定,故不予納入就業保險之投保對象。又依上揭法條明文規定可知,須以依法免辦登記且無核定課稅或依法免辦登記且無統一發票購票證之僱主或機構者,始不得參加就業保險。查本件原告既已依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第9條第4款規定,申經臺中縣政府以91年7月5日府教社字第09117392300號函准予設立,領有臺中縣政府短期補習班立案證書,此為原告所不爭,復有該立案證書影本附原處分卷可按,顯係已法辦理登記有案之僱主,核與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1項第3款之規定情形即有不符,則被告以原告既係依登記有案之僱主,並無僱主之工作場所不定,僱傭關係及僱主身份不明確,勞工就業或失業難以認定之情事,非屬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1項但書規定排除參加就業保險之對象等語置辯即無不合,並無不法擴大就業保險法第5條第1項但書之適用範圍之虞,原告此項主張乃有誤會。又原告既係依法登記有案之僱主,而不符合上揭就業保險法第5第1項但書之規定,至其是否有辦理營業登記,即非所問,原告據此主張受僱原告之勞工,不得加入就業保險云云,洵不足採。

  1. 本案例涉及原告申請商標註冊所生與其他已註冊商標是否近似之爭訟事件,是否近似屬個案認定問題,但於具體適用上是否因而形成行政自我拘束之效力,亦生爭議。
  2. 本案例涉及因某公司負責人及扣繳義務人,因積欠扣繳稅款及罰鍰,財政部中區國稅局乃依行為時限制欠稅人或欠稅營利事業負責人出境實施辦法第2條第1項,報由財政部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其出境。當事人主張違反行政法義務之行為終了已超過3年,原處分機關之行政裁處權應已罹於時效而不得行使。
  3. 本案例涉及案例事實為98年度判字第845號判決之被上訴人(即原告)為澎湖縣議會第16屆第1選舉區議員選舉候選人,因該選舉區議員呂春茶以婦女保障名額當選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案件,經法院判決有期徒刑5個月,並褫奪公權2年確定,經內政部解除其職權,被上訴人陳情遞補,原處分機關認遞補婦女保障名額有選罷法第68條之2第2項但書規定之適用。後來行政爭訟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訴願決定及原決定均撤銷,並命被告應作成准由原告遞補議員選舉缺額之行政處分。案經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則將原審判決廢棄,並將被上訴人在第一審之訴予以駁回。
  4. 本案例涉及某國立技術學院,原經管某筆國有眷舍房地,擬辦理就地改建公教住宅,經人事行政局審查報請行政院核定,同意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專案讓售辦理就地改建公教住宅。又事後因故停止改建,上訴人不服,認其與被上訴人之間成立行政契約,提起給付訴訟,請求被上訴人支付改建之必要費用。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