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樓違法無照施工引發爭議  國防部:已符合完工認定條件

國防部昨(二)日發布新聞稿澄清,有關媒體報導指出新大樓「博愛分案」有違法施工的情況,因為已經完成主要結構、建物外觀、門窗玻璃等項目,符合完工認定條件,並且申請使用執照也是依照建築管理慣例和做法進行,目前正針對審查意見進行修正。

日前媒體報導指出,由國防部辦理的「博愛分案」工程建照在去(一百)年底已經過期,而目前因為短期內無法完工,所以向台北市政府遞件申請使用執照,不過日前卻遭到核退,所以仍然屬於無建築執照的狀態;而報導也指出,在國防部的默許下,目前該大樓工程每天都有小部分施工,等同無照施工。

 

對此,國防部昨天上午澄清表示,該大樓已經完成主要結構、建物外觀、門窗玻璃等項目,並且已經拆除施工鷹架,所以接近完工,也符合完工認定條件;而日前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使用執照掛件也是依照一般的建築管理慣例和做法,目前正針對遭核退的審查意見進行修正,沒有違法施工情形;至於使用執照送審補件部分仍積極辦理中。

 

參照建築法第28條第1款、第3款規定,所謂建造執照,指建築物的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所應請領的執照;而使用執照,則是建築物建造完成後的使用或變更使用,所應請領者;而同法第53條第1項則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於發給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時,應依照建築期限基準規定,核定其建築期限。



資料來源:法源法律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