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實價登錄 8/1上路 30天內要申報 違規重罰15萬

不動產實價登錄確定8月1日上路,買賣房屋、預售屋,不管是自售或委託仲介業、地政士,都必須在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申報登錄;地政司每年會抽查所有申報案件中的5%,若發現申報不實,將罰款3 ~15萬元且可連續處罰。10月起開放民眾上網免費查詢登錄資訊。

 

網路申報較便利

地政司網站「實價登錄專區」,已經架設了實價登錄申報系統的「體驗區」,民眾可自行假設買賣案件,逐步輸入房屋各項應申報資訊,熟悉申報系統;該區也提供諮詢專線,民眾可依照各縣市政府諮詢專線詢問。全國每年不動產交易量約40萬件,10月開放查詢後應至少有3、4萬筆資料。

新北市地政局官員表示,實價登錄希望以網路申報為主,民眾只需自備自然人憑證,即可上地政司網站申報,人工辦理則要親自到房屋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申報書範例可上地政司網站(http://www.land.moi.gov.tw)下載。

此外,9月起登錄資訊陸續彙整後,會先剔除各區高低極端值3%、並以門牌號碼每50號為一區段進行「去識別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提醒,7月中旬的交易若來不及在7月底前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就有可能需要申報實際交易價格。 

「讓市場更透明」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認為,此舉能讓市場更透明,價格爭議產生的消費糾紛將明顯減少,只是有人可能會趕在實價登錄前趕過戶,或許會讓成交量增加。

 

◎實價登錄相關資訊

1. 開始實施時間:8月1日

2. 申報登錄時間: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30天內

3. 去哪裡申報:內政部地政司實價登錄申報系統「體驗區」http://value_test.land.moi.gov.tw/cap

4. 誰負責申報:民眾、房仲業者、地政士

5. 資料呈現方式:去除申報案件的詳細門牌、地號、建號,原則上以每50號為一個區間

6. 房價行情資料上線時間:預計10月

7. 不實申報處罰:對負責申報案件的人,處以3~15萬元的罰鍰

 

資料來源:地政司、蘋果日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