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亂擺 若被檢舉將罰6000

喜歡在公共或半開放空間種盆栽的民眾注意了,環保署昨天宣布,各縣市環保局七月起針對無人管理的廢置盆栽加強取締,違反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罰鍰。
 
民眾普遍利用屋頂、陽台、室內、門前、牆邊及路旁及其延伸的空間來綠美化其居家環境,然而盆栽若沒有做好日常維護管理,則易形成市容髒亂點並衍生登革熱等環境衛生問題。
 
環保署裁罰的依據是民眾在「公共」或「半開放」空間,如果被人檢舉,並有證據顯示是任意棄置或擺放盆栽,不論盆栽內的植物是活或死,皆可開罰。
 
至於何謂公共空間,袁紹英表示,民眾可以看看自己的土地權狀,尤其是一樓或門口是騎樓的住家那些土地有使用權,放置私人物品不得超過建築線,超過就是使用到公共空間。
 
而高屏地區等登革熱易發生區域,其水耕盆栽或底盤孳生蚊蟲,最高可罰一萬五千元。
 
另外,於公共空間放置盆栽形成路障、路霸,違反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一千兩百元以上,兩千四百元以下罰鍰。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