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羅部長談毒品防制議題

有關毒品的各項問題,法務部羅部長的回應。

依照法務部今(104)年10月底統計,監獄中共有5萬7517名受刑人,其中有2萬7127人是毒品犯,占47%,加上毒品犯罪再犯率,是所有犯罪型態中高居第一,且會衍生出其他犯罪,可說是萬罪之源。

Q:「K菸惡臭汙染民宅」現實的問題及相關配套措施

A:由於目前在技術面上無法直接在現場以儀器測量、分析毒品氣味作為證據,雖可請環保單位到現場,但在法制面上,由於沒有證據,警察無權進入民宅搜索,因此羅部長建議,遇到這類問題的民眾可團結社區住戶,在兼顧安全的情況下組成「抓毒大隊」觀察可疑狀況,分工協助警方蒐證,檢警也必定積極查辦。羅部長強調,政府也會結合環保署、衛服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研議更有效的方法保護民眾安全。

Q:為何有的藝人吸毒不必入監,有的藝人卻要?

A:第一級、第二級毒品相關處罰較重,並依緩起訴、戒癮治療、觀察勒戒,及初犯、再犯,予以不同處罰。另自97年10月後附命戒癮治療之緩起訴處分法制化,犯案時間不同,犯案次數不同,處罰亦不相同

Q:關於毒品分級及法律刑責

A:政府目前設有毒品審議委員會,針對衛生機關或其他機關提案審查毒品管制級別,鑑定及判斷其是否為毒品。毒品分級原則,主要是依其對社會危害性、濫用性及心理上成癮嚴重程度區分。如海洛因、古柯鹼為第一級毒品,第二級毒品如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第三級毒品包括K他命,第四級毒品則為蝴蝶片及藍色小精靈等。面對現今毒品種類多且日新月異,羅部長表示政府會加緊腳步,不斷調整法律上對毒品的定義。

Q:政府反毒多年,為何吸毒者還那麼多?

A:除了與毒品本身吸引人、利潤驚人及毒販用盡各種方法販毒有關之外,目前製造、運送及銷售毒品方法也愈來愈多。政府對此問題非常關心,提出許多對策,不僅結合中途之家,安排集體生活,讓剛出獄的更生人接受技能訓練,並使其與毒友保持距離,對有心戒毒之更生人是非常重要的幫助,此外,也透過大數據精進技術分析,從衛服部、教育部及法務部等彙整數據,找出有助相關政策的資料。

Q:政府對拉K有無更積極的作為?

A:如何讓尚未吸毒者不吸毒、讓吸毒者戒毒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七月行政院已核定「有我無毒,反毒總動員方案」,提出許多新的構想,同時,法務度對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也提出修法草案,加重特定營業場所自我管理責任,例如發現可疑吸毒者應盡通報責任,減少這些場所之毒品氾濫問題

羅部長進一步表示,政府也希望研發更簡便的驗尿試劑,儘早發現有無吸毒,加強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功能,並加強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功能,使輔導功能更為強化。另也建立毒品防制基金,用於戒毒新方法的研究發展,或提供戒毒者輔導新設施,並建立跨部會反毒大本營網站等,教導民眾認識毒品及對身心有何影響,且讓吸毒者也了解該運用哪些資源尋求協助。羅部長強調,反毒是政府和民眾要通力合作才能成功的事情,若大家想到政府還沒想到的方法,歡迎向政府提出建議,以更積極有效的方法打擊毒品犯罪,「反毒總動員」方案就是希望結合全民力量,在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下,讓毒品在台灣絕跡。

 

文章出處:法務通訊-行政院內閣踹共專訪羅部長探討毒品防制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