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才能實現夢想

一、前情提要

       早在國中就已立下未來要成為一名「律師」的志願,但就僅僅只是「青春期」少年少女的狂語,從未有認真瞭解過,高中時我曾在課後主動到法庭旁聽,還讓等庭的書記官大大驚訝,但讓我更驚訝的是,原以為挑了「感覺很生動」的刑事毒品案件旁聽,而實際上的法庭程序(記得是“一直問被告是不是你的東西”)卻繁瑣又冗長到一旁的朋友都兩眼呆滯,也是這時才知道「律師」不是電視、戲劇表演得那麼簡單,大學入學成績放榜後,我連法律系的門檻都擠不進去,更讓我從新思考過自己的夢想到底可不可行,該不該就此停下這個當律師的「妄想」,就此轉向別的跑道,這是我第一次想要放棄當律師的念頭(根本連邊都沾不上就要放棄了)。

二、自己開啟的人生轉折

       後來想到自己從小到大就只想過當律師,突然要改變也無從選擇起(魯蛇想法),現實上雖然無法就讀法律系,那就自己變通吧!!我從大一入學就認真研究轉系的門檻,也一邊兼顧原學系的課業,並做好要轉學考的最後打算,也歷經幾次家庭革命,後來有幸大二法律系有開缺額、我原系所排名符合校內轉系的要件及通過法律系筆試、面試等關卡,直到大二才正式取得法律系學生的資格,也因有努力過,我特別珍惜能在法律系上課的機會,但是要適應法律系的上課又同時修大一跟大二(兩個年級)的必修課,更有不能延畢的壓力,又讓我根本不敢想要考取律師,只要能順利取得畢業證書就很值得了。

 

三、短跑型衝刺法的備考過程

        直到大三下我才意識到同學們都早在準備研究所考試,而我初始並無預期考研究所,最後一年半的時間,有幸參加強者同學們組成自救讀書會,每週固定測驗及講解,這才讓我真正知道什麼叫做「國考」,被激勵的我也跟著強者同學們一起補習,過著整天泡在圖書館及補習班的日子,後來還是有報考法研所,還特別挑了民商法組,因為準備科目最多,更能讓我逼自己去重新細嚼慢嚥以前囫圇吞棗的考試科目,利用半年時間全心準備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商法,並且嚴厲地告訴自己“只有這半年的時間衝刺,你沒多餘的時間了!!”,我當初排定的計畫為前三個月以一大配二小(商法)的方式,每週輪替新的科目,後三個月準備實務及學者見解並練習題目,我發現這種方法能讓我長時間讀書不會厭煩,又能各方面都涉略到,就一直沿用到準備律師考試的時候,只是一試要準備的是多達十幾科目的選擇題,所以在小科的方面就再多細分出時間(如一大三小),但是重點還是應擺在二試的考科,另外注意的是選考科目的準備我的安排法是每週固定有一天的時間全心準備(視為大科目),而我認定的大科目原則是以律師考試配分比重來分,如憲法、行政法、民法等為大科,公司法、證交法等為小科,例外就是因為個人私心了),一個大科彈性分配二至三週讀完一次,期間穿插小科目當緩衝,到了一試考前二個月開始做一試考古題、市售模擬題,考完一試後就開始二試的衝刺,但因為時間不多就僅就讀書會時的練習題再當作模擬題練習,穩定維持手感,練習時只能用低於正式考試時間來作答,訓練自己在高壓狀態還能仔細思考

四、結語

      我的在校成績只有中段,一直以來都有當初沒考上法律系的自卑感,心理壓力及備考壓力之下身體狀況也不佳,幾乎與口罩跟藥袋為伍,還有同學只認得我戴口罩的樣子(慘),現在十分後悔當初竟然都沒有排過「運動」的時間!讀書重要健康更重要!!一直到後來參加強者讀書會後才開始導入正規國考生的心態,也參加過三次慘烈的公務員考試,期間也幸運認識了很多同道好友,可以互相排遣考試的鬱悶,分享收集的考試資訊,也一起創造應屆上榜的讀書會小組紀錄,真的是強者讀書會無誤,事後再度回想國考心路歷程,當初那個沒考上法律系的打擊,是我準備國考的原始動力來源,除此原因之外就是「堅持」及「幸運」吧!我親身體會過堅持到底的人就有機會實現夢想,加油!!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