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座未繫帶 今起大執法

小型車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今起正式開罰。過去半年宣導期內,單是台北市已針對違規者開出逾三千張勸導單;交通部宣布,全台警政單位今起三天全台大執法,未繫安全帶、配件不齊全、毀損,甚至安全帶扭曲、反轉都會被抓,違規民眾輕則收到勸導單,重則開罰一千五百元至六千元。

國父孫女孫穗芬去年在台發生車禍,因在後座未繫安全帶衝擊過大不幸身亡,另據研究,交通事故中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死亡率為有繫安全帶者的二點七倍。

兒童乘客八月開罰
行政立法部門因此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訂孫穗芬條款,強制後座乘客繫安全帶。
該法案去年八月生效,其中成人乘客宣導期六個月昨期滿,今起正式開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半年來已開出三千零九十九張勸導單。四歲到十二歲兒童乘客宣導期則於七月底期滿,今年八月起開罰。
警方表示,一般道路自小客車、計程車乘客未繫安全帶,不論人數均只罰一次一千五百元,自小客車罰駕駛,計程車則罰乘客,但若計程車司機未宣導則罰司機;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自小客車一名乘客未繫安全帶罰駕駛三千元,二人以上未繫罰駕駛四千五百元,計程車乘客未繫罰乘客每人三千元,若司機未宣導,不論人數均只罰司機一次三千元。

配件不全將先勸導
台北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黃勢清表示,今起三天的大執法勤務中,警員當場攔檢,經現場確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者,即會開單告發,若是看到警員攔檢馬上繫上安全帶,或是安全帶配件不齊全、扭曲或帶扣未確實緊扣,則會勸導後開出勸導單,不會馬上送出罰單。
新竹縣警察局昨也在全縣設四十四處攔檢點,強行攔下通過轎車,發放宣導單,有部分民眾對新規定不以為然或對警方強制攔車宣導作秀方式不滿。台中市警局在文心路旁先後攔下一輛自小客車及一輛計程車,後座乘客均未繫安全帶,副市長徐中雄親自向駕駛及乘客宣導。
金門縣警局則在金城等市區幾處重要路口宣導,許多駕駛人看到媒體與警方的大陣仗紛紛嚇一大跳,還以為自己犯法。

民眾怨:有點擾民
民眾曾先生抱怨,快速道路要求後座乘客繫安全帶合理,但一般道路也要求有點擾民。
交通部提醒民眾,安全帶應確實繞過肩部並斜向通過胸前,避免安全帶纏繞頸部;孕婦使用安全帶時,應把腰帶移到腹部下方,以免撞擊時傷害腹中胎兒。

◎ 後座未繫安全帶執法重點
一、執法重點

  1. 未繫安全帶
  2. 每條安全帶供2人以上使用
  3. 配件不齊全、毀損、鬆脫等不堪使用者
  4. 安全帶扭曲、反轉或帶扣未確實緊扣

二、取締方式:以警員攔檢為主,照相為輔,一般道路通常在紅綠燈路口、高速公路在收費站攔檢

三、處罰金額

  1. 一般道路1500元
  2. 高速或快速公路3000元至6000元

四、處罰對象

  1. 自用車:罰駕駛
  2. 計程車:駕駛若已用貼紙、廣播或口頭等方式告知乘客,罰乘客;若駕駛沒善盡告知責任,則罰駕駛

五、查詢網址:http://motc.ehosting.com.tw/inner04.aspx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交通部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