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板速差30公里,法官認定超速照罰

本件張某認為自己並無超速之意,而是受到儀表版「欺騙」所致,因而到台中地方院交通法庭提起聲明異議之訴。但法官認為,張某開車已有20多年的歲月,算是資深駕駛,在開車時時速多了30公里,他應該可以直接感受到異狀

台中市張姓民眾在高速公路開車,儀表板顯示時速88公里,事後接到二張車速118公里的超速罰單。張某事後發現是汽車儀表版發生「速差」所致,到法院提起異議,法官審理後認為,時速多了30公里應該可以直接感受,認定他「雖無故意卻有過失」而駁回其異議,張某仍要繳納七千元罰款。

法律評析

儀錶板速差,法官認定駕駛仍受罰

針對儀表版產生「速差」問題,經營修車廠的業者指出,儀表板是汽車檢驗時的項目之一,車主可以要求校正,但因校正的誤差在10%之內,因此駕駛人不能太相信儀表版所顯示的速度。可能顯示出105公里時,實際速度卻是115公里,造成超速情況

業者說,以機械式汽車儀表板來說,是在後輪旁的橫軸上安裝汽車儀表版齒輪,因此會有誤差率存在,依據目前標準來看,允許的誤差率在10%之內。

因為會有誤差存在,目前高速公路速限都有10公里的放寬值,由此來看,限速100公里的路段就是要開到110公里以上才會被開罰,但駕駛人如果太相信儀表版,而儀表版產生10%的「速差」時,在開到儀表版顯示出105公里,實際速度卻是115公里,就會造成超速情況。

除了允許的10%誤差率外,部分車輛因缺乏保養而造成齒輪由環硬化,會產生漏油情況,讓齒輪比加大,使得誤差率會超過10%。針對此一情況,業者建議駕駛人必須定期保養車輛,或是參考衛星導航上所顯示的車速,才不致超速而被罰款。 

本件張某認為自己並無超速之意而是受到儀表版「欺騙」所致,因而到台中地方院交通法庭提起聲明異議之訴。但法官認為,張某開車已有20多年的歲月,算是資深駕駛,在開車時時速多了30公里,他應該可以直接感受到異狀,豈有未能察覺之理?而且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車輛駕駛人於上路前,必須就行車安全之事項加以檢查,並保持功能正常,而儀表版正是屬於行車安全相目之一,張某卻疏忽而未檢查其功能是否正常,法官因而認定他「雖無故意卻有過失」,駁回其異議,張某仍要繳納罰款。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