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經營之神遺產稅逾百億

「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爭產風波以和解收場,而王永慶的遺產稅也已經核定出來了。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上周完成王永慶遺產稅的審核程序,王永慶共有600多億元的遺產,扣掉除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免稅額後,遺產淨額還有200多億元,由於王永慶過世時遺產稅尚未完成修法調降,因此仍按最高50%稅率課徵,共需繳納100多億元的遺產稅,創下史上最高的遺產稅紀錄。

據指出,王永慶家人申報的遺產大多數為股票,約有5、600億元,以及王永慶名下的土地、高爾夫球證等,國稅局核定的遺產總額為600多億元,在扣掉除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後,還有300多億元,同時,王永慶去年繳的所得稅80億元也可扣除,再加上各項遺產的免稅額、扣除額,國稅局將王永慶的遺產淨額核定為200多億元。

由於王永慶是在97年10月15日過世,而我國將遺產稅最高稅率降為10%則是在98年1月,因此,王永慶仍適用最高50%的舊稅率,經累進計算後,遺產稅金額高達100多億元,是有史以來遺產稅最高的個案,財稅官員表示,一來是因為遺產稅稅率已經大幅調降,二來是要能夠和王永慶一樣那麼有錢的人不多,以後應該也不會有人可以打破這項紀錄。

依規定,王永慶的家人必須在收到稅單後的2個月內繳納稅款,必要時可以再延長2個月,而遺產繼承人如果對國稅局核定的稅額有意見,也可以向台北市國稅局申請復查,如對復查結果不服還可以再提訴願。

至於外傳王永慶在海外還留有鉅額遺產,先前甚至還引發跨海打官司的糾紛,官員坦承,海外的部分,原本就較難查核,除非是遺產繼承人之間有提起訴訟,在家人對遺產分配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國稅局比較難了解海外資產的部分。

不過,官員也指出,遺產稅的核課期有5年,因此,只要在5年內有查到王永慶的海外資產,還是可以發單補徵的。

出處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