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規範難產,金管會:大陸QDII不准買台股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將在16日生效,外界期待大陸合格境內投資機構(QDII)來台投資台股,不過,金管會14日表示,現階段將對QDII投資台股採總量管制,只是相關規定能否趕在周末前公布,金管會也無法保證,目前唯一確定的是,如果辦法出不來,QDII下周就無法進場買台股。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進一步說明,QDII限額相關規範是依據去(2009)年行政院公布的QDII辦法,授權主管機關洽相關單位意見,涉及單位包括各產業主管機關及中央銀行,目前正在履行相關必要程序當中,一旦完成相關程序,會儘快對外公布。

不過,由於距離兩岸金融MOU生效日1月16日只剩下兩天,下周一QDII能否如期來台投資台股似乎仍有變數。對此,吳當傑坦言,QDII要投資台股,就必須等投資限額等相關規範出爐,也就是說,如果相關規範出不來,QDII確定下周一無法投資台股。

至於陸資來台後,證交所是否會把陸資的統計,從目前陸資外資合併計算獨立出來,以第 4大法人來統計?金管會證期局主任秘書吳桂茂表示,現在只有兩家QDII來台申請投資,若單獨拉出計算,其投資策略、方向、部位容易被猜到,因此,證交所現階段將暫時維持與外資合併計算

另外,金融業最期待的兩岸金融往來許可辦法,包括銀行、證券期貨和保險等相關往來訂定的修訂,吳當傑強調,初期和各部會的討論並沒有太多分歧,這兩天會再進一步修正後報行政院核可裁定。不過,他也強調,相關辦法即使無法在16日前公布,也不會影響MOU生效,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

出處來源:今日新聞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