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蔬果縮很大!將近一成蒸發

縣府消保官接獲超市生鮮區販售包裝好的蔬果重量嚴重縮水,突擊稽查出最多減少9%,由於冷藏蔬果水份會散失,且經濟部標檢局尚未公告適用「定量包裝商品管理辦法」品目,目前無標準可罰。

民眾到知名連鎖超市購買一盒用保鮮膜包裝好的水果,盒上標示600公克重,回家一秤發現重量少60公克左右,再去生鮮區買其他有保鮮膜包裝蔬果回家秤秤看,發現重量少5至10%不等,因而向消保官投訴。

消費者指出,以櫻桃等價格昂貴水果來說,100公克60元,重量少60公克就損失36元,實在虧很大。

消保官接獲檢舉後,到該超市突擊抽查,抽檢數十樣生鮮區蔬果來秤重,秤出重量和包裝上標示重量比較,多數重量減少2至3%,也有少5%,最多少9%。

超市陪同抽檢工作人員說,重量少9%那包蔬菜是因破損,冷藏蔬菜販售久了,難免會因水份散失導致重量縮水。

消保官將再抽查

但消保官發現,還有另一包水果沒有破損,重量也少了9%,當場要求業者改善,會擇期再進行抽查。

消保官表示,超市以生產線定量包裝供應這些蔬果,依據度量衡法規定,標示量與實際量之誤差超出法定範圍經通知改正,屆期不改正或1年之內經抽測有2次不合格者,處以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但消保官進一步詢問經濟部標檢局才發現,適用「定量包裝商品管理辦法」品目尚未公布,有法但無法罰,消保官決定進行全縣全面抽檢,再把調查報告送行政院消保會,建議品目應早日公布。

標檢局度量衡行政組表示,92年製定「定量包裝商品管理辦法」,已逐步訂出相關技術規範及誤差範圍,但品目公告涉及甚廣,正和衛生署、農委會、行政院消保會商議中,且定量商品適用品目會先以固體為主,冷藏冷凍品存放本來就有正常損耗,且不同溫度質量會產生變化,國外也沒有一定損耗標準,不會在優先適用品目中。

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