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案例探討

  1. 我可不可以把買來的DVD燒錄一片送給朋友?
  2. 學校老師指定購買的原文書好貴,可以去影印店請老闆只影印那本書的重要內容嗎?
  3. 我投稿報紙刊登的各篇文章,之後還能自己集結出書嗎?
  4. 我想開一間漫畫店,把買來的日本漫畫租給客人賺租金會違反著作權法嗎?
  5. 我想要練習作曲,但是作出來的旋律和有些流行歌曲的某段旋律有些雷同,會被控抄襲嗎?
  6. 到底著作權是指什麼?哪些作品可以享有著作權?完成著作後需要去作什麼手續(例如登記)才能取得著作權嗎?
  7. 教師不交還學生所寫的報告,會侵害學生的著作權嗎?
  8. 如果只是轉貼他人網站(頁)上的影片、文章或音樂在自己的網頁(或部落格)上,會觸法嗎?
  9. 在網路平台上,利用軟體(例如MP3)與其他人交換音樂會侵害到著作權嗎?
  10. 在參觀完某人之畫展後,我就把他的某幅畫作為我的刺繡手工藝品的背景圖案,有違反著作權法嗎?
  11. 我的電腦裡面灌的是盜版Office軟體,這樣有違反著作權法嗎?
  12. 買到盜版書籍或影音作品,這樣會違反著作權法嗎?
  13. 去美國旅遊,在當地買了十片碧昂絲的專輯回台灣,準備送給親友或轉手賣出賺點利潤,有違法嗎?
  14. 在報社工作,寫了不少文章,但我離開原報社轉到新報社後能否引用之前自己寫的文章?
  15. 大學教授可以為了上課把某本書的其中幾個章節全文影印給上課同學使用嗎?
  16. 依照著作權法規定,我們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他人著作卻不必受罰?
  17. 若由二人以上合力創作,則作品可由大家共有嗎?
  18. 在KTV裡面播放的原版MV是由何人授權使用?
  19. 採訪別人而由自己寫成的他人自傳,著作權應歸屬於何人?
  20. 著作權發生侵害時,著作權人可以自己決定到底要不要對侵權之人進行刑事告訴?
  21. 名著小說的作者死後,我們可以將他的小說改拍為電影?
  22. 網路上有許多網友自願分享到世界各地旅行時所拍攝之照片,我們可以未經本人同意使用那些照片?
  23. 著作權法所保護的著作有哪些類型?
  24. 補習班老師對於自己出給學生練習的題目有著作權嗎?
  25. 「Line」的貼圖角色熊大好可愛,我可以做熊大公仔拿去賣嗎?
  26. 買電腦時,順便叫老闆幫我灌盜版的作業系統,是違法的嗎?
  27. 我在網路上匿名發表的文章,也可以主張著作權嗎?
  28. 去圖書館找論文資料,可以影印論文集中的單篇著作嗎?
  29. 交報告或寫書需要引用他人著作內容時,只要有註明作者、出處,就一定不會觸法嗎?
  30. 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利用BT下載網友分享的整套日劇嗎?
  31. A片也能享有著作權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