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成果將屬於你

在大四畢業後面臨的第一次司法官、律師考試,我並沒有如期考上,看著其他一同參加讀書會的同學能夠應屆上榜,心裡著實羨慕。還記得放榜的當天,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一些熟悉的姓名映入眼簾,但就是沒找到自己的名字,直到看到最後一個名字後才確定今年是名落孫山了,此時一股巨大的低落、焦急、悲傷的情感交雜襲來,意識到自己必須再行準備一年,而別的同學能夠啟程進入下一個里程碑,自己卻在人生的路途上卡關了,眼淚一直不停地不停地掉下來。

但自我否定的情緒只持續了一天,隨之而來的心境是極度的不服輸與不甘心,我隔天便與仍要繼續準備的同學討論好不必再報名上補習班,就現有的資料,規劃了以一周為單位的進度,開始我閉門苦讀的歷程。

 

•  以下便分享我「準備考試的方法」與「心態調適」:

準備考試方法方面

曾經有聽說學長姊將一天的讀書時間分為早、中、晚三個時段,我覺得這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方法很好,可以養成規律的念書習慣,每次三個小時到四個小時,並視自己當下的念書情況些微調整增加或減少。我在決定自行準備一年考試的時候,便與家人溝通,選擇當一個全職考生,也獲得家人的支持與諒解,因為若是半工半讀,很容易因為時間的切割導致記憶不連續,或是因為其他瑣事所干擾,所以盡量讓生活單純,讓自己全心全意、背水一戰。

我分析自己屬於精讀完一科再換另一科的念書習慣,因為有準備過所有科目的經驗,靠著之前留下的筆記,把不清楚的地方再重新念過一次後,把這次念書的方向定位為加強實戰練習,所以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訓練自己的答題架構與邏輯表達能力。我發現一篇好的申論答案必須包含明確的標題、法理依據、以及最後自我推論的涵攝見解,當然,多涉略既定的實務見解是必要的,不能天馬行空的自顧闡述己見,在一個學生的身分下,引述重要學說與實務是首要目標。

在越靠近考試的前一兩個月,我將讀書計畫濃縮為每三天輪一科,務必在一兩個月內將全部科目輪過一兩遍,且最後每科讀的範圍要越少越精要。

心態調整方面

其實看似規律的讀書計畫表似乎是越接近自己夢想的佐證,但自我內心的封閉及與外界互動間的取捨,常常讓人苦悶又灰心喪志。當無由來的徬徨與不確定感襲來,想放棄是很容易的,但我發現在放棄這件目標之後,隨之而來的空虛與不踏實更讓我難受,所以唯一的路途便了然眼前,我只能一直告訴自己:我必須堅持下去!在完成一項科目或遇到連續假期的佳節時,我會順應著氣氛讓自己放鬆,才不會有被相對剝奪的感覺,而且在玩樂過後,各自回到崗位的企圖心會增強許多,所以與其長時間的苦讀,不如有效分配時間、適當放鬆休息,得來的效率會是意想不到的

最後,當你認真的準備過後,接下來就是相信自己了,我一直把持著我一定要實現目標的信念來面對遇到的所有緊張情緒與困境,而事實證明相信自己是對的,努力或許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成果,與同學共勉。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