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局:A片理論上有著作權 實務上司法認定

日本A片業者打算聯合來台召開記者會,抗議台灣政府忽視A片著作權。對此,經濟部智財局官員表示,由於著作權法是通案性的規定,因此A片如果有原創性、符合著作權法,還是是可以主張擁有著作權,不過,目前在實務上,要由司法去認定。(陳鳳如報導)

為了控訴台灣政府和業者忽視A片著作權,日本A片業者打算聯合來台召開記者會。對此,智財局著作權組組長張玉英表示,著作權法中並沒有說A片不能享有著作權,不過,實務上司法警察大多是用違反刑法妨害風化罪取締,並非用查緝侵害著作權的角度。「如果有你原創性,符合著作權法,是可以主張,但A片在司法實務上,認為他跟著作權法立法目的是為了文化傳播的立法目的,但他的內容有些不是很適當,所以目前司法實務的判決,是認為他個案上不應該主張受著作權保護。」

張玉英表示,有沒有著作權必須依照個案認定,而認定的權責機關在司法機關,她說,A片在日本有沒有被保護應該依照日本的制度,至於在台灣就應該依台灣的制度來看,智財局也會依照司法的認定來認定。

出處來源:YAHOO奇摩新聞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