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廢石棉瓦,一堆10餘年

中市賴姓民眾指出,力行國小旁一條小巷子路邊,長期堆積大批的廢棄石棉瓦(見圖,記者楊政郡攝),大概有10幾年沒有相關單位處理,石棉瓦經過風吹日曬可能有毒性物質散發出來,危害附近及路過民眾安全,環保單位卻視而不見。

這堆石棉瓦位於進德北街巷子內,堆積在水利地上,正對面就是東勢里第一鄰鄰長住家,鄰長昨指出,這堆廢棄石棉瓦在這裡已經10幾年,因不影響交通也沒人注意,附近還有很多住家都在使用石棉瓦,所以應該是附近民眾換下來;東勢里里長張財良指出,里內並未有里民向他反映,他會與環保局商量如何處置。

環保局表示,石棉瓦具有毒性,環保署94年底限制使用在飲用水水管上,97年1月更禁止用在建材上,民眾要丟棄石棉瓦,需找合法民營清除業者,送到甲級的廢棄場,可上環保局網站查合法業者。至於力行國小附近民眾檢舉疑似長期丟棄石棉瓦,將派員了解行為人是誰?要求行為人依法清除,若查不到行為人,會要求「土地所有人」處理。

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郭錦堂指出,石棉瓦是利用礦物「石棉」磨製成像棉花般的纖維,但本質是礦物,吸入人體後無法排出且會重複刺激器官,長期吸入可能會造成肺部間皮腫瘤,廢棄石棉瓦處理須極小心。

台中醫院內科部主任徐錦池指出,石棉瓦會造成石棉症,主要是造成肺積水、肺部纖維化、致癌,但致病原因和吸入的濃度有關,譬如受害者在密閉的空間,譬如製造石棉的工人、工人挖礦時挖到石棉最危險,但如果是在空曠的地方,致病的機率應該就不大了。

郭錦堂說,若是完整的石棉瓦,因表面會加塗特殊保護層,還算穩定,但就怕是斷裂的石棉瓦或是使用多年的石棉瓦保護層經日曬或風化脆化,均會讓石棉纖維暴露。

郭錦堂強調,處理石棉瓦廢棄物須十分小心,一般要採行包埋法,先包覆好再深埋起來,不讓石棉纖維有逸散可能。他建議,若民眾發現居家附近有石棉瓦的廢棄物,最好通知專人前往處理,勿掉以輕心。

出處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蘇金鳳、蘇孟娟、徐夏蓮/台中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