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美牛爭議,USTR副代表:WTO是選項之一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管亞非事務的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Marantis)今天表示,美國會考慮所有能解決牛肉爭議的選項,包括訴請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

至於「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定期談判,是否會因牛肉問題而無限期延後,馬倫提斯強調,狀況得視台灣的回應,畢竟美國已經明確表態,台灣身為貿易夥伴的可信度,已經因牛肉問題而讓人生疑。

由於南韓恢復美國牛肉進口,卻仍禁止進口加拿大牛肉,加拿大去年向WTO提告,要求釐清此舉是否違反公平貿易原則。台灣恢復美國牛肉進口後,也曾一度傳出加拿大有意訴諸WTO。

台灣日前傳出,USTR有可能訴請WTO仲裁,但此一消息一直未獲美方官員明確回應,馬倫提斯是首位證實WTO是考慮選項的官員。

另外,聯邦眾議員要求對台灣採取強硬態度,甚至應該暫停TIFA談判,USTR上週回應時僅模糊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讓台灣落實雙邊協定,因此會考慮能夠達成目標的所有選項。當時並未指出WTO是選項之一。

馬倫提斯今天在被問到台灣牛肉問題時表示,不論是美國或他個人,對台灣立法院的修法決定都非常非常失望,以後的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必須以牛肉問題為討論基礎。

至於美國接下來的作法,馬倫提斯強調,美國正在研究解決問題的所有可能選項,其中包括訴請WTO仲裁。

至於TIFA談判,馬倫提斯說他無法確定今年還會不會舉行定期談判,狀況得視台灣是否能落實雙邊協定,畢竟美國已經明確表態,台灣身為貿易夥伴的可信度,已經因牛肉問題而讓人生疑。

出處來源: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專電)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