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認定性騷擾應從嚴解釋

性騷擾的樣態多元,不限開黃腔或肢體觸碰,只要足以讓人感受不舒服、甚至影響生活,皆足以構成性騷擾行為。

日前有女藝人遭警方酒測要求「吹一下」的騷擾案件爆發後,性騷擾防治委員會3日表示,態度不莊重、言語太輕佻,當然構成性騷擾,有時候連看一看也不行。他們建議,與異性往來時,舉止應該莊重,以免被誤會。

針對「吹一下」事件,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當事人對女性不莊重,並用輕佻的言語表達,這樣當然構成性騷擾。因性騷擾案件情節不容易認定,而加害者與被害者感受也不同,最後調查認定構成性騷擾並裁罰的比例僅佔42%。

社會局對性騷擾的認定,已經由「摸摸也不行」,發展到連「看看也不行」。舉例說明,之前有名女子受隔壁公司老闆愛慕,男子長期一路上「觀看」她走到茶水間或廁所,讓女子十分困擾,最後申訴性騷擾成立,男子也已挨罰。

社會局提醒男性,性騷擾防治的認定愈來愈嚴格,示愛若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會變成性騷擾。
騷擾防治法上路3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統計,因證據不足未成案比例高達56%,且最常發生性騷擾的地點為公共場所與大眾交通工具。

社會局提醒,遇上性騷擾時,第一時間最好立刻反應,保留證據,才能有效懲治騷擾者,市府性騷擾申訴專線:1999轉4553、3365。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