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銀登台,禁止參股國銀

行政院26日初步審議兩岸銀行業往來暨投資許可辦法,會中並未同意陸銀來台參股金控及銀行,金管會官員私下表示,仍有保險及證券未審議,能否開放陸資參股仍未完全定案,因為3業必須齊平、綜合思考,尤其保險業退場仍考慮由陸資來解套,若只限制不能參股銀行及金控,恐不公平。

金管會官員也分析,本周四行政院會若要通過銀行、保險、證券的往來許可辦法,恐怕「未必趕得及」,因為還有保險及證券的仍未討論,因此有可能又要延到下周四才可能送院會定案。

行政院昨天初審通過兩岸銀行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草案,將秉持「實質對等、有效管理」原則,近期內報院核定公布,最快可望在2月初兩岸金融業可先開放。據悉,府院高層對兩岸金融業規模不對等有所疑慮,陸銀「參股」本國銀行及金控業決列禁止項目,來台設子行也不開放,以利風險控管。

此外,陸銀來台設立據點,規定一定要世界銀行排名前200大銀行,陸銀來台必須先設立辦事處2年,才能升格為分行,升格為分行後才能承攬各項業務。

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議,由政委尹啟銘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銀行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修正草案」,會中決定台資銀行前往大陸投資,包括設立辦事處、分行、子行及參股等4種途徑,陸銀來台只同意辦事處及分行2種途徑,參股及子行均不開放,開放子行考慮還會再設分行,衍生困擾,故不開放。

特別的是,金管會昨天主動針對陸資來台規範,提出修正案,將原先建議開放陸銀可參股本國銀行及金控規定,修訂為禁止項目。

據悉,這項轉折與府院高層週一(25日)在國安會議上,因考量兩岸金融業規模不對等,對開放陸銀參股本國銀行及金控業有很大疑慮,最終拍板不開放。

金管會將針對陸銀訂定財務健全等門檻規定。目前世界銀行排行榜,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與中國銀行等3大陸銀,應有具備登台實力。

至於本國銀行及金控業登陸,考量透過參股陸銀才能拓展大陸業務金管會對申請登陸的銀行業,將分別在資本適足率、銀行備抵覆蓋率、銀行逾放比等設立門檻,同時規範須在OECD國家經營業務一段時間,也就是要求登陸國銀要有國際化經驗。

據悉,府院傾向讓兩岸銀行業往來許可辦法先上路,至於爭取超外資、超WTO待遇部分,將在ECFA早收清單中協商,俟協商取得共識再依協商門檻審核。

兩岸金融往來3項辦法修正多達200條左右,政院將銀行、保險、證券等3項辦法分3梯次審查。昨天初審完成76條銀行業兩岸往來相關辦法,銀行業最快可望在2月中上旬提出西進投資申請。

出處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