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警上假警當 涉洩個資被訴

中壢市龍興派出所警員袁忠義前年值班時,接到來電顯示中壢警分局總機的詐騙電話,疑未反向查證,竟涉嫌幫忙查詢、洩漏車主資料,導致車主2天後接到勒贖電話,昨遭洩密罪嫌起訴。

袁忠義(37歲)偵訊時否認洩密,強調為了偵辦汽車竊案才查詢車主個人資料,但竊案遠在屏東,和中壢警方毫無關聯,桃園地檢署因此認為袁把車主資料洩漏給詐騙集團。

警方強調,袁忠義因為輕信假冒警局來電,誤以為對方也是警察,沒有進行反向查證,才洩漏民眾個資,將依規查處,同時加強內部教育和督導。

檢方調查,袁忠義前年12月值班,接到詐騙集團來電顯示中壢分局總機的電話,對方假裝警察,聲稱網路故障,要求代查1件汽車竊案的報案人資料。

當時袁忠義沒有要求對方表明任職單位,直接以警用聯網查出失竊車主個資,在電話中透露車主姓名、電話等。

檢方說,這名車主2天後接到勒贖電話,要求付款取回車輛,他沒付錢,直接報案。

檢方調閱這起竊案的查詢紀錄,發現共有5名警員查過,其中4人都在屏東或高雄,只有袁忠義遠在中壢,毫無地緣關係,於是著手偵辦。

檢方說,根據電話紀錄顯示,袁忠義的確接到這通冒用中壢分局的電話,但初步排除他勾結詐騙集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