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秘笈

法律的學習永無止境
這是律師的奮鬥史
也是甘苦談

你知道準備律師考試需要具備哪五種能力嗎?
讓新進律師以自身經驗告訴你, 如何培養與提升自己的能力,讓你成功取得邁向律師大門的門票!

律師新制篩選方法及考科內容:
保持在「前33%」的位置,就能金榜題名

現行律師考試分為一試、二試,須先通過第一試(選擇題),才能報考第二試(申論題)。第一試篩選方式,是按應考人成績高低順序,以全程到考人數33%擇優錄取;第二試篩選方式,僅採第二試成績,只要第二試成績在全程到考人數前33%,就能錄取,也就是說,即使第一試吊車尾錄取,只要第二試成績保持在前33%位置,就能金榜題名。但必須注意,第二試應試科目如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除選試科目以外其他各科目合計成績未達全部應考人全程到考人數50%成績標準者,則不予錄取。

各科「準備時間」要和「配分比重」相等
綜合法學(一)
9:00 ~ 10:30 刑法70分
刑訴50分
法倫30分
11:10 ~ 12:40
行政法70分
憲法40分
國公20分
國私20分
綜合法學(二)
14:00 ~ 15:40
民法100分
民訴60分
16:20 ~ 17:40
公司30分
保險20分
票據20分
證交20分
強執20分
法英30分
Day1
8:00 ~ 11:00 憲法、行政函 200分 憲法25%
行政法25%
憲法與行政法綜合題50%
12:50 ~ 14:50 國文 100分 作文60%
測驗40%
15:30 ~ 18:30 刑法、刑訴 200分 刑法30%
刑訴30%
刑法與刑訴綜合題40%
Day2
8:00 ~ 10:00 商事法 100分 公司法50%
保險法25%
證券交易法25%
10:40 ~ 12:40 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 100分 任選一科
14:30 ~ 16:30 民法、民訴 300分 民法45%
17:10 ~ 19:10 民法、民訴 300分 民訴25%
民法與民訴綜合題30%
準備律師考試需要具備的五種能力
I.學習力—「一本教科書主義」輔以參考資料效果最佳

準備律師考試,選擇「工具」是很重要的事,除了準備最新版本的小六法、大六法、分科六法或自製活頁法條本外,各科均須選出「一本書」當基底,輔以其他參考資料的效果最佳。而這「一本書」,可以是大學時期教授指定的上課用書、學者出版的教科書或是補習班推出的參考書或講義,只要內容可以涵蓋該科目的所有範圍(例如憲法,內容至少要涵蓋違憲審查、基本權利及國家政府組織等三大章節)即可。 由於補習班推出的參考用書,可能偏重各種見解與文章的整理,論述上較為跳躍、不完整,對於初次準備律師考試的考生,並非是打基礎、紮馬步的好選項,所以建議挑選教科書為宜。「一本書」的好處是,不會被眼花撩亂、推陳出新的考試用書弄得三心二意,既然認定它了,就反覆閱讀吧!第一次閱讀時千萬不要急著畫線或搞懂,順順地讀過去,了解該科目的骨架。 第二次、第三次閱讀的時候開始畫重點,如果有不明瞭的地方,翻閱其他教科書或參考書找尋答案,再簡明扼要地在空白處或便利貼「用自己的話」寫上,並附上參考資料的出處(這點非常重要)。這個階段進度緩慢是很正常的,等到第五次、第六次閱讀的時候,就能享受「一目十行」的快感了!

II.思考力—舉一反三、靈活運用,試題沒看過也不怕

上岸的律師們都強調「考古題」的重要性,考古題可以讓你知道該科目的重點是什麼,而且有機會在考場「再相見」,到時候千萬要壓抑住興奮想要尖叫的心情。不過,律師考題越來越靈活,即使是舊考點,換了新包裝後也未必能一眼辨出。因此,準備考試時除了背誦爭點、熟記學者或實務見解外,仍然要花時間思考理論背後的由來、新舊見解演變的背景,方能靈活運用腦中的法條和理論。至於遇到完全沒看過的試題(在重視新實務見解的商法尤其多),切忌胡亂扯甲說、乙說(自己說),仍可從上位概念推論得出合理的答案。例如競業禁止制度在防範公司負責人有利益衝突的情形,若是兼充經濟意義上實為一體的公司負責人,形式上好似違反公司法第32條、209條,但因為彼此間並無利益衝突可言,因此不構成競業行為(此為經濟部102年的函釋,若考生沒有準備到,仍然可以從上位概念推得出相同解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平時不妨多多訓練自己的邏輯推演能力,對於未來執業也很有助益。

III.執行力—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效利用/分配時間備戰

別把心思花在排定讀書計畫上!並不是說完全不用規劃,而是別把心力花在計算一天幾點幾分要念哪一科、念完幾頁上面。計畫是趕不上變化,搞砸了計畫還會讓你更沒自信準備考試,「預計要唸60頁的,才唸到34頁…」、「我真是沒意志力,又要落榜了吧…」,心情低落和懷疑自己絕對是備考大忌。所以,與其以「時」為單位的計畫安排,不如以「日」、「週」,甚至是「月」計畫的方式排定,再依照當天的生理、心理狀況(看到書就反感的時候,放過自己,好好放空半天吧),在早晨寫下今日目標,例如:「上午搞懂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難、下午寫2題考古題+訂正、晚餐後整理憲法筆記、睡前背誦行政契約類型和要件」,這樣是不是更容易達成呢?此外,把握零碎時間、利用小工具背誦記憶(身上隨時帶著寫滿爭點的小卡片),也是抓緊寶貴時間的方法之一。

IIV.應用力—長篇大論總落榜?抓住爭點才是上榜關鍵

具備了「學習力」、「思考力」、「執行力」後,要怎麼把畢生精力呈現在考卷上,絕對是最為重要的考試技巧。要知道,閱卷委員並不認識你,他不知道你對於「錯誤理論」有多深入的研究,你又對於教師與學校間的關係有什麼獨到見解,他只看到考卷上呈現的內容,僅此而已。因此,如何排版整齊、爭點羅列、引出條號及釋字、學說或實務見解並陳,「應用力」才是真正能上榜的關鍵。而要培養應用力,首先要學會從一大段題目中抓出「所有」爭點。在有限的作答時間和以爭點給分的方式下,答題重點在於「廣」而不在於深,這種能力可以透過大量閱讀與「看」考古題培養出(因為作考古題很花時間),如果一個大題沒有找到四、五個爭點的話,應要重新看過題目,檢查是否有遺漏的爭點。除了詳列「爭點」作為骨幹外,填充骨肉也很重要。市面上有許多解題書提供「答題版型」,內容設計成在考試時間內可以寫出來的份量,就是一種很好的模擬方式。若能預先把各個「爭點」的內容擬出並熟記,在考場就能快速地書寫,切中要點外,更能節省思考時間,把爭取到的時間用來解不會的題目。

V.孤獨力—忍人所不能忍的孤獨,擦乾淚水繼續念書!

多少個夜晚,不安、徬徨、懷疑、否定慢慢佔據了心頭,孤獨淹沒了雙眼,輕滑過臉龐,掉下,在邊緣捲曲的筆記本上渲染成一球小花。「好想放棄」,寂靜的深夜,回音特別明顯。考試是一條漫漫長路,路途上有很多旅伴,你可以和寂寞相處,和妒忌羨慕相處,和酸言冷語相處,和焦躁憤怒相處,但到頭來,只有自己真正走在路途上。適時的發洩和放鬆,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告訴自己很棒,擦乾淚水繼續走下去,祝福所有的考生,堅持下去,享受孤獨,終點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