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基本債權物權,你不可不知

物權和債權之區別:1. 債權的作用在於請求給付,性質上為請求權;物權的作用在於支配特定物並享有利益,性質上為支配權。2. 債權原則上無排他性,同一標的物上得同時成立多數內容相同之債權;物權之效力則具有排他性,原則上採一物一權主義,在同一個標的物上不得有互不相容之多數物權存在。

何謂物權?和債權有何區別?何謂「物權法定原則」

(一) 物權乃直接支配特定物而享受其利益,並具有絕對性之財產權。其內容詳述如下:
1. 物權為財產權:物權之標的,乃「享受物之利益」,故屬財產權
2. 物權為支配權:物權得直接支配標的物,故為支配權。「支配」是指依權利人之意思,對物管領處分;「直接」是指其支配標的物時,他人之意思或行為不能介入。
3. 物權為絕對權:物權具有「絕對性」(又稱對世性),物權人得對任何人主張其權利。


(二) 物權和債權之區別:
1. 債權的作用在於請求給付,性質上為請求權;物權的作用在於支配特定物並享有利益,性質上為支配權。
2. 債權原則上無排他性,同一標的物上得同時成立多數內容相同之債權;物權之效力則具有排他性,原則上採一物一權主義,在同一個標的物上不得有互不相容之多數物權存在。
3. 物權有優先性,內容並存之物權,成立在先者優先於成立在後者,故物權和債權競合時,原則上以物權為優先。
4. 物權有追及力,物權人得基於物上請求權,追及物之所在而主張權利,債權則無。


(三) 物權法定主義,指物權之種類與內容,以法律規定者為限,當事人不得任意創設,民法§757設有明文:「物權除依法律或習慣外,不得創設。」其中,「法律」專指成文法,「習慣」指習慣法(習慣法須有反覆慣行、人民確信其有法律的效力、足供遵守之具體內容)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