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屋與停車位,房客違法轉租之不當得利

A女可以依照民法第440條的規定,當遲繳租金總額達到超過二個月的金額時,就可以定相當期限,催告B支付租金。如果在定期內B還是不給付,那A女可以終止契約。

違法轉租,租金追討之方法

A女出租某屋及某停車位給B男,B男給付租金遲延,試說明A女得終止契約之要件為何?又倘若A女出租某屋給B男,B男違法轉租給C女時,試問B和C間租賃契約是否有效?A女得否向C女請求返還該屋,A女得否向B男請求轉租之租金?

A女可以依照民法第440條的規定,當遲繳租金總額達到超過二個月的金額時,就可以定相當期限,催告B支付租金。如果在定期內B還是不給付,那A女可以終止契約。因為租賃契約具有相對性,只要A、B意思表示一致,該轉租的契約就可以成立,但是因為B是違法轉租,所以A可以依照民法第443條終止跟B的租賃契約,這時A就可以本於所有人的地位直接向C請求返還該屋並且可以請求B賠償其因此所受的損害。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