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來 毒品分級再起爭議

暑假到囉!暑期假期到來,學生們像猛獸出匣般,大舉進入各大旅遊勝。尤其台灣每年盛大舉行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常吸引了數十萬的青少年湧入,High翻全場。而南國之境的墾丁,也湧入大量人潮。而目前列為三級毒品的K他命則為年輕人中最為氾濫的毒品。因此不少人士提出,三級毒品的K他命應提升為刑責較重的二級毒品。

法律評析

(一)去年年底法務部召開的毒品審議委員會否決將

  • K他命提升為二級毒品後,青年施用毒品氾濫情況仍延燒至今。而關於三級毒品與二級毒品,是如何區分,其中又包含哪些毒品,以下簡單介紹:

    (二)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規定:

    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相類製品

    第三級: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第四級: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三)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且須送觀察勒戒。但國家認為三、四級的毒品嚴重性比較小,只要行政罰緩,罰一到五萬。

    法界認為,三、四級毒品

  • 罰責過輕,無法起嚇阻作用;不過,有學者持相反立場,認為青年學子受到利誘哄騙,提升三級毒品後,學子成了吸毒前科犯,過於嚴苛。總括來說,政府應加強宣導,若有吸毒情形應早日送進勒戒所,認清毒品危害,才能讓青少年回歸正軌。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