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無力償還欠款,該怎麼辦?

人都有急需用錢的時候,但謹慎理財、維護信用是不變的原則。如果不幸舉債過多無法清償,也不要覺得人生無望,結束自己生命,透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以下簡稱債清條例)可以讓您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一、什麼是債清條例?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是幫助已無法清償債務的債務人還款,透過該條例的更生清算程序解決其債務。相當多民眾對債清條例有所誤解,認為自己未來收入無法負擔龐大債務而放棄還款機會。事實上債務清償條例是幫助無法清償所有債務的債務人,透過更生或清算方式還款一定比例後,由法院裁定免責,免除剩餘債務。

二、還款比例每個人都固定嗎?

目前債清條例中並無明確規定還款比例,實務上債清條例修法後還款比例也不再是法院判斷更生方案是否公允的唯一標準,法院審核是以債務人是否盡力清償為原則,即便是無固定收入者,如有擔保人時法院亦可裁定更生。

三、聲請更生、清算程序時要注意什麼事項?

聲請更生、清算程序有兩大重要原則:

1. 不要虛報本身債務或隱匿本身財產,要誠實申報:更生程序中,如有不誠實申報情事時,法院並不會認可更生方案;清算程序中,則是會導致受到不免責裁定,繼續承擔債務。

2. 債務人須盡力清償債務:債清條例是協助民眾以償還一定比例後解決本身債務,所以債務人要展現出清償債務的誠意,而法院透過是否盡力清償判斷有無清償債務的誠意。所謂盡力清償依照目前大多實務見解認為,將每月所得扣除每月自己與依法應受其扶養者的必要支出費用後,如可將剩餘金額的九成以上拿來償還,即已屬盡力清償。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並非一般民眾想像的那麼困難,僅在提供資料方面較為繁雜,坊間有民眾會委託私人單位辦理,但最後大多都成效不彰或問題叢生。就專業角度而言,建議民眾如有債清問題可以求助律師事務所幫助,或可向各縣市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轉介律師協助,如此一來「無債一身輕」不再是夢想。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