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沒幫我保勞保?領不到「紓困」怎麼辦?

依照規定,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絕對不能沒有勞保!!!),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如延遲不辦,依規定將有相關罰則的適用,勞工發生保險事故時所受的損失,亦應由受僱單位負責賠償。

近日勞動部擴大紓困方案,將打工族也納入補貼,民眾紛紛上網申請,卻有一部份人這時才發現雇主從未投保、間斷性加退保等,也因此不符合紓困資格,打工族可以怎麼做來保障自己的權益呢? 

法律評析

去哪裡查詢勞保資料?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點這裡)
  •  (1) 語音付費電話查詢: 

     ①412-1111轉123#或行動電話02-412-1111轉123# 

     ②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02-23961266轉分機3111 

     (2) 網路查詢:自然人憑證查詢或勞動保障卡查詢 

     (3) 臨櫃查詢: 被保險人親自查詢或委託他人查詢 

     (4) 每月隨繳款單寄發之被保險人異動計費清單查詢 

     

    打工仔沒勞保!我可以怎麼辦?可以匿名檢舉嗎?

    (一)依照規定,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絕對不能沒有勞保!!!),應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至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公司、行號等事業單位及勞保條例第6條第1項各款規定各業以外的單位(如:補習班、診所),雖然不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仍可以自願申報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如不願參加勞工保險,則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如延遲不辦,依規定將有相關罰則的適用,勞工發生保險事故時所受的損失,亦應由受僱單位負責賠償 

    (二)若您的服務單位並未依規定投保,您應該以書面寄信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檢舉雇主或親自前往,並提供相關具體事證(如事業單位基本資料、自己每月的薪資明細、雇主違規情節等),若想匿名檢舉,也請在文件上註明個資保密,勞工局也會受理喔!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