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板牛肉來自澳洲?廣告不實與詐欺罪

業者所販售的牛肉並非真正的「松阪牛肉」或「神戶牛肉」,這時就涉及不實廣告,主管機關得通知其改正,逾期不改正者,依消費者保護法第56條可以裁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日前發現坊間很多賣日本牛肉的店,業者多標榜是進口牛肉,不管是「松板」或「神戶」,價格天差地遠,每客從2800元到4500元都有,但消基會調查後發現很多都是來自於澳洲,並非真正的日本進口牛肉,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應睜大眼睛,便宜的應非真正的日本進口。並可以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規定命其銷燬或回收,違反主管機關銷燬、回收之命令時,並得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法律評析

 松阪神戶亂寫?廣告不實看這邊

但是如果業者所販售的牛肉並非真正的「松阪牛肉」或「神戶牛肉」,這時就涉及不實廣告,主管機關得通知其改正,逾期不改正者,依消費者保護法第56條可以裁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業者對於不實表示原產地的行為,同時也違反了公平交易法第21條的規定,公平交易委員會得限期命其停止、改正其行為,並得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逾期仍不改正者,得繼續限期改正,並按次連續處罰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直至改正為止。

當然,如果業者的動機是要魚目混珠,以較低價的紐澳牛肉混充高價的日本牛肉,來欺騙消費者,也會構成刑法上的詐欺罪

 

[新聞]

  • 違法標榜松阪牛神戶牛 衛署要稽查
    [新聞]
  • 如何吃對"真食物" ?
    [新聞]
  • 減肥食品廣告誇大不實 呼籲民眾勿輕信
    [知識]
  • 食品廣告管理相關法規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