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北縣首例阿米巴性痢疾陽性個案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於1月6日接獲醫院通報疑似感染阿米巴性痢疾個案,該個案為雇主家住新店市的26歲印尼籍女性外傭,於1月12日經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為阿米巴性痢疾陽性。衛生局表示該外傭係於98年7月7日來台,98年12月27日工作滿6個月至醫院進行體檢而發現。目前雇主及家人共4人均無症狀,衛生局已於99年1月13日進行4人檢體採集。

衛生局統計去(98)年全年全國確定病例194例,北縣30例(佔15%),今(99)年至目前全國確定病例8例,北縣1例。阿米巴性痢疾是由單細胞原蟲痢疾阿米巴所引起的腸道傳染病,主要寄生於腸道,其症狀為糞便中帶黏液及血絲、腹痛、裏急後重、間歇性下痢、噁心、嘔吐、發燒等,但大部分帶原者症狀不明顯。也可發生腸外感染,以肝膿瘍最為普遍。阿米巴性痢疾主要由糞便污染的飲用水、食物或病媒(如:蟑螂、蠅)傳染;也可能由口或肛交性行為造成感染。

衛生局提醒民眾應注意糞便的處理及飲用水與食物的清潔與衛生,如:飲用煮沸過的水,不吃生冷食物,飯前便後均應正確使用肥皂洗手、食物需網罩及食用前需加熱等。衛生局呼籲民眾若有出現上述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早防疫,避免將疾病傳染給親愛的家人及朋友。

聯絡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 絡 人:林科長國甯、謝依萍
聯絡電話:22577155轉1440

出處來源:臺北縣政府衛生局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