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採砂石,回填廢土兩頭賺,竊盜罪送辦

竊盜罪成立要件為,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而竊取他人動產者,砂石為他人之動產,該集團盜採砂石是為自己不法之所有,故成立竊盜罪。

中縣警局刑警大隊6日凌晨於中縣神岡鄉大甲溪畔,破獲以繆治平為首的9人盜採集團,警方發現該集團專挑合法砂石場旁盜採,還用鐵皮圍起盜採區,再回填廢棄土「兩頭賺」,現場留下2個大坑洞,其中一個坑洞長度達70公尺。警方調查,繆嫌先盜採砂石販賣,又從北部傾運劣質的廢棄土方回填「兩頭賺」,短短2個月暴利恐達上千萬元,繆嫌等人雖否認盜採,仍被依竊盜等罪嫌法辦。

法律評析

竊盜罪與侵入住居與他人之土地

竊盜罪成立要件為,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而竊取他人動產者,砂石為他人之動產該集團盜採砂石是為自己不法之所有故成立竊盜罪

又加上用烤漆板把盜採區域圍起來,而砂石場為他人之建築物,該集團因盜採砂石,製造兩個足以使人致生危險的大坑洞之行為,構成無故侵入他人之附連圍繞之土地,為無故侵入住居罪。以上為數行為觸犯數罪名,故該集團依竊盜罪等罪嫌法辦。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