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抽驗年貨,脫水醃漬蔬果不合格率最高

快過年了,民眾趕辦年貨,衛生署稽查市售一千多件年節食品,其中以脫水、醃漬蔬果不合格率最高,占了將近一成五,主要是部份業者為了維持食品顏色鮮豔以及方便久放,添加過量的漂白劑跟防腐劑,其次像是年節必備的糖果、豆乾、魷魚絲等零嘴類,違規的原因則是加多了人工甘味劑。(陳奕華報導)

農曆春節腳步接近,各地年貨賣場陸續登場,衛生署抽驗市售年節食品1305件中,發現78件不合格,占6%,其中以脫水、醃漬蔬果類不合格率最高,有57件、占了近一成五,主要是業者想要維持金針、竹笙等脫水蔬果的鮮豔顏色,添加過多的亞硫酸鹽,為了讓酸菜、竹筍等醃漬品可以久放,因此加入過多的防腐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劉芳銘科長說:「因為像我們花的話,有可能採下來會枯掉,為了保持像金針很鮮豔的顏色,它會用亞硫酸類去做漂白保持顏色,醃漬蔬菜水果現在都是低鹽低糖主義,所以這個當然是比較健康,但是等於說,如果沒有完整包裝或冷藏,他又暴露在外面,這種東西其實還是容易壞掉,業者為了怕他壞掉,容易加過量的情形。」

至於民眾愛吃的糖果、豆乾、花生、瓜子等年節零嘴,部份被驗出添加過多人工甘味劑,不合格率在3%左右,至於過年少不了的年糕類、臘肉、香腸,則是加了過多防腐劑而不合格,比例在2%上下,衛生署提醒,民眾選購年節食品,儘量選擇接近原來顏色的食品,避免顏色太白、太鮮豔,或是久放在高溫跟其他不良儲存環境下的商品。

出處來源:中廣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