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中國1377項工業產品,未來一定開放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日表示,在與中國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談判中,我方堅持農產品部分是「掛免戰牌」,不過對於目前禁止進口的一千三百七十七項中國工業產品,他則坦言難逃開放的命運,未來一定會開放,但開放幅度須視台灣產業結構以及談判結果而定。

六月能否簽署 須視雙方談判態度

至於簽署ECFA的時程上,林聖忠指出,今年五、六月第五次江陳會簽署ECFA的目標沒有改變,然而依據WTO(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經驗,任何一個談判的議題都需要時間,相關議題要在五、六月完成「是有難度」,但「並不是不可行」,我方雖對此是審慎樂觀,但不是盲目的樂觀,要有周全的準備。

林聖忠表示,ECFA是否能如期於五、六月份談妥也須視雙方的談判態度而定,若對方減讓的態度不如我方預期,時間上就會拖;同樣的,若對方要求的條件,我方不能答應,時間上也會延遲,然而這也是難度所在,不能預期的因素很多。

林聖忠說,台灣與中國的貿易比重以及在台灣投資利益這麼大,量體比例懸殊;因為中國是台灣主要市場,台灣卻不是中國的主要市場,中國任何產品大量傾銷都可能造成我國市場的紊亂,因此,很多產品不能像WTO會員國一樣開放,但台灣會做不定期的檢討與開放。

防中國傾銷 不定期檢討開放項目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則指出,倘若ECFA明年生效後,會陸續展開商品貿易談判,所需時間約三至四年,之後就要逐步調降關稅。而我方的原則是對於不開放的工業產品會堅持保留排除,否則就是延長開放的調適期,但最後結果仍須視談判結果而定。

出處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