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學童交通車,2成8不安全

消保會針對12縣市182輛學童上下學搭乘的交通車進行抽查,結果發現有52輛不合格,不合格率為28%。其中,不合格的交通車又以擅自變更增加設備規格、幼童專用車違規載運7歲以上學童,以及載運人數超載等情形較多。消保會除了已經請教育部把學校的交通車納入管理,也呼籲學校老師和托育機構業者,必須要共同為學童交通車的安全來把關。

學童交通車是國小、幼稚園、安親班和補習班部分學童,每天上下學都會搭乘的交通工具,不過,根據消保會抽查12縣市182輛學童交通車的調查結果,卻發現有52輛不合格。當中,不但有的學童交通車違規將原本7人座的座椅,擅自加裝一排座椅,也有的幼童專用車違規載運7歲以上的學童,甚至還有的7人座學童交通車,竟然超載載運擠滿到16名學童,非常容易對學童的上下學安全造成危險。

消保會消保官柯美琴表示,違規的學童交通車如果沒有改善,依法將可以對違規加裝設備的交通車處以新台幣2,400元以上的罰鍰,另外,對於超載的學童交通車,也可以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9,000元以下的罰鍰。


由於消保會發現四年來學童交通車的超載違規情形,並沒有獲得明顯的改善,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指出,消保會除了已經請教育部把學校的交通車納入管理,以及函請內政部兒童局和交通部公路總局等主管機關,針對學童交通車的查核缺失進行複查,而且更呼籲學校老師和托育機構業者,必須要共同為學童交通車的安全來把關,同時,家長也應該要對違規的學童交通車,隨時向各縣市政府等政府機關來檢舉,才能夠確保學童的上下學安全。

出處來源:國家教育廣播電台(康紀漢)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