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政府組織再造,精簡為29個機關

政府組織將發生大變革!政府組織再造四法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下轄部會局處機關,將由現行的三十九個精簡為二十九個。整個組織再造預定於民國一百零一年一月一日正式啟動;配合精簡,行政院所屬機關公務員,縮減上限為十七萬三千人。

《行政院組織法》自民國三十六年公布以來,實施長達六十年,因為行政院陸續增設二十多個委員會,造成組織混亂、整合、協調困難,為了提高行政效率、避免浪費並建立競爭力,立法院昨天經過馬拉松式協商,政府組織再造四法朝野協商達成共識。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未來政院下轄組織機關將減為二十九個,成為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一行、一院、二總處。其中新增科技部、文化部、環境資源部及衛生福利部。

《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公務人員機關員額總數最高限為十七萬三千人;依《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規定,實施後七個月內,只要符合資格的公務人員,經服務機關同意,自願退離,最多可加發七個月慰助金。

辦理退休的公務人員,任職滿二十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者,可選擇一次領或兼領月退;但職滿十年以上,且年滿五十歲者及任本職務最高職等年功俸最高級滿三年者,僅可支領取一次退休金。

基準法也將獨立機關上限由五個減為三個,直接把金管會移出。基準法更授權二、三級機關,在報經行政院核定後,皆能設立過渡性機關。

昨天院會還通過二項附帶決議,一、未來能源專責機關組織功能,應強化能源政策暨氣候變遷等因應規劃,並兼及能源取得、能源安全、能源效率、民生物價連動性及永續發展國際趨勢,請行政院依上述原則,審慎儘速更高層次的能源及氣候變遷組織設計,藉以建構一個具備政策規劃與執行功能合一的專責組織。

二、為了促進性別平等,維護婦女權益、落實性別主流化的政策,強化政府各機關的橫向聯繫及民間參與機制,行政院應維持目前跨部會「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運作,並設立性別平等處。

現行的行政院部會將精簡為二十九個,共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二處、一行、一院。其中新聞局及青輔會,不僅被「吃」掉,業務還被「分屍」。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部分行政院相關單位,在民國一百年走入歷史,其中能見度最高、作為行政團隊化妝師的新聞局,隨著行政組織精簡,將分別併入外交部、文化部。

另一個也被「五馬分屍」的部會是青輔會,改組整併後,分別併入教育部與勞動部。

其他在這次行政組織精簡後,被整併的部會,還包括體委會併入教育部;蒙藏委員會併入陸委會;原能會併入國科會,並升格為科技部,研考會、經建會則整併成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併入交通部。

除了末代部會,這次也有些部會因此「升格」。農委會升為農業部,衛生署變身衛生福利部,環保署將成為環境資源部,勞委會升為勞動部,文建會變為文化部,國科會成為科技部,全新的單位則是海洋委員會。

未來政院所屬組織將由現行的三十九個精簡為二十九個,共十四部(內政、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法務、經濟及能源、交通及建設、勞動、農業、衛生福利、環境資源、文化、科技)、八委員會(國家發展、大陸、金融監督管理、海洋、僑務、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原住民族、客家)、二處(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一行(中央銀行)、一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及三獨立機關(中選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行政院副秘書長由一人增為二人,並設置發言人一人,處理新聞發布及連繫事項,得由政務職務人員兼任。

出處來源: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曾薏蘋、陳文信/台北報導】【曾薏蘋/台北報導】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