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司損害賠償請求權?什麼是歸入權?

損害賠償具有明顯的補償性質。因此,損害賠償的原則是指「賠償損失的範圍以實際造成的損失為限」。目的是為了填補損害,而非在懲罰加害人。 歸入權係為一種擔保公司因負責人競業禁止義務而致生損害時,可確保受償的手段。 歸入權和損害賠償請求權,可擇一或同時行使,因其請求權基礎及要件不同,得請求範圍也因計算基礎而有不同,惟應解為原告不得獲取雙重利益。

一、損害賠償的性質

    (一)損害賠償具有明顯的補償性質。因此,損害賠償的原則是指「賠償損失的範圍以實際造成的損失為限」。目的是為了填補損害,而非在懲罰加害人,且財產上的損害,原則上以回復原狀為主,例外以金錢賠償。

    (二)所謂損害,依學者邱聰智之見解,可大略分為二類,一為財產上損害,二為非財產上之損害,就財產上之損害,通說採財產或利益差額說,亦即以侵害行為前後之被害人財產狀況加以比較,如被害人之財產或利益有積極減少或應得利益而未能獲得者,始能稱之為損害,至於非財產上之損害則是精神上之痛苦,而損害賠償,則係以填補人實際所受損害為內涵。

 

二、損害賠償請求權與歸入權之異同

    由公司法§23I、§193II等針對公司負責人的忠實義務與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規定:「……公司負責人…,致公司受有損害者,負損害賠償責任。」、「……致公司受有損害時…,對公司負賠償之責。」觀之,可知董事對公司負損害賠償責任的前提,是公司受有損害,與歸入權就有所不同。此外,歸入權係為一種擔保公司因負責人競業禁止義務而致生損害時,可確保受償的手段,與損害賠償係於損害發生後填補損害的功能有所不同。損害賠償和歸入權的異同,另可以大概簡述如下表:

 

損害賠償

歸入權

前提要件

公司受有損害,才得以行使

不以公司受有損害為前提,以競業行為為要件

賠償範圍

以填補損害為限

為競業行為之所得

性質

請求權

形成權

相對人責任

回復原狀,例外以金錢賠償

競業行為的所得,不限於金錢或物

時效

2年或10年(§民法197)

1年(公司法§209V)

決議作成機關

股東會

股東會

請求權人

公司

公司

    歸入權和損害賠償請求權,可擇一或同時行使,因其請求權基礎及要件不同,得請求範圍也因計算基礎而有不同,惟應解為原告不得獲取雙重利益。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