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控顧客小偷,罰款10倍以上,否則要送警局,合法嗎

偷東西要賠錢雖是店家合法權益,而扭送警局也是店家維護自己權益的合法手段,但彼此敲詐倍數以上的錢,使屬於不法連結,所以店家如果真的要如此做,會涉及刑法第304條強制罪第1項。

你可以拒絕店家搜身 

  如果你真的沒偷東西,你可以要求到警局由警方調查。而無論你是否有偷東西,你都可以拒絕由店家自己搜身,因為你有受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及隱私權,免於受他人不當干涉。

店家要求罰款,卻獅子大開口

  而店家如果趁機敲詐逼你還失竊價值倍數以上的錢(而非原價),否則要把你扭送警局時。因為原物價值多少就是多少,怎麼可以趁機敲詐?雖然店家東西遭偷是可以要求損害賠償,但是不可漫天喊價。偷東西要賠錢雖是店家合法權益,而扭送警局也是店家維護自己權益的合法手段,但彼此敲詐倍數以上的錢,使屬於不法連結,所以店家如果真的要如此做,會涉及刑法第304條強制罪第1項:「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