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林網被抄了!看的人也犯法嗎?

  防疫期間,許多民眾選擇在家追劇,使得非法盜版網站更加猖獗,109年4月8日,刑事局破獲全台最大非法影音網站楓林網,楓林網主要是靠著廣告流量獲利,一年可高達兩千萬元,據報載楓林網擁有超過十萬部影片,粗估侵權市值達到10億新台幣,最後由迪士尼、網飛組成的美國電影學會、日本四大電視台跨海提告。

 

  其實在楓林網被刑事局下架之前,一般民眾應該都已經認知到楓林網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楓林網不外乎就是侵害片商的重製、公開傳輸、散布等權利,之後除了刑事責任還必須面臨高額的民事求償,這也導致了其他如小鴨影音、伊莉論壇、MOMOVOD、gimy,tv等影音串流平台也都緊急關站以避風頭。類似這種盜版免費影音網站,侵害著作權幾乎毫無疑問,但若是一般民眾單純上網觀看盜版影片,會不會也觸犯著作權法呢?

 

  民眾觀看影片大概有兩種模式,一種是線上看(不必下載,隨點即看),另一種是把整個影片下載下來存入自己的電腦當中。第一種線上看的方式,一般認為屬於著作權法中的「暫時性重製」,指網路合法中繼性傳輸,或合法使用著作,屬技術操作過程中必要之過渡性、附帶性而不具獨立經濟意義的重製行為,不會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另外一種把整個影片下載下來的行為已經構成著作權法所謂「重製」,而重製的權利是專屬於著作權人的,若未經著作權人同意就擅自下載觀看,是違反著作權法的,將會面臨刑事及民事責任(著作權法第88條及第91條),雖然在少量下載或未用於營利目的情況下有可能可以主張合理使用(著作權法第51條、第65條),但建議民眾不要以身試法,畢竟觀看合法影片使影視產業有收益後,藉此才能提升影視品質,觀眾也才能看到高質量的影視著作。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