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座法律網LOGO昭信法律事務所LOGO

毒品犯罪 詐騙集團 常見刑案 著作權法 車禍糾紛 勞資糾紛 房屋糾紛 金錢糾紛 帳款催討 遺囑繼承 婚姻事件 婦女權利
序言防止欠錢的債務人脫產:假扣押 最便捷債權的管道:支付命令 私人金錢借貸在法律上應注意金錢糾紛之其他法律問題
► 金錢糾紛 - 私人間金錢借貸在法律上應注意什麼?

一、私人間金錢借貸在法律上應注意什麼?
最能夠有效避免產生私人間金錢借貸糾紛的方法,就是絕對不要借錢給別人!不過,礙於人情,吾人總是很難對確實有金錢困難的至親好友們見死不救,但若一時心軟借出去之後,又怕拿不回來,以後連朋友都做不成。欲避免上述情形發生,下列建議可供參考:

一、白紙黑字寫下借據
與其借錢出去之後,將來不好意思索討,甚至借款一去不返,借貸雙方因此搞壞關係、對簿公堂,不如事前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白紙黑字寫下借據,目前常見之借據格式如下:

車禍事件訴訟程序

寫下借據的好處,是將來若借款人要賴帳不還時,債權人不論要進行假扣押或是聲請支付命令皆有所本,不致因所憑無據而遭法院駁回請求。

top

二、如果借錢給別人,什麼證據都沒留怎麼辦?
向我們借錢的人,如果是很熟的親友,吾人往往無法啟齒要對方寫下借據,借錢出去之後,樂觀的債權人會先當作這筆借款要不回來了,將來如果有要回來就當作是賺到;問題是大多數的人並非如同上述情形,往往是因為信任或不知如何拒絕而借錢給別人,有時候甚至會心軟把自己需要使用的金錢拿去借給別人,這時候如果對方不知感謝,甚至還打死不承認借款,我們在好言勸說對方還款無效後,只好運用訴訟技巧來保護自己權益。簡單來說,在沒有借據之情況下,我們如果要透過訴訟來實現債權,必須讓法官相信我們確實有借錢給對方,而舉證方法不外乎證人與證物:有目擊借款行為之直接證人固然可作為證人,若無,將債務人口頭承認之內容錄音存證(此舉並不會構成刑法第315條之1的妨害秘密罪),亦可作為證據。

三、消滅時效
債權人請求債務人還款之權利屬於「請求權」,享有權利的人如果自己讓權利睡著,長時間不行使權利,法律上有對權利人產生「失權」之制裁規定,此即消滅時效。通常金額愈大,消滅時效就愈長;反之,金額愈小,消滅時效也愈短。我國民法視金錢債權數額之多寡,設有三種消滅時效期間:
(一)一般消滅時效:15年
民法第125條規定:「請求權,因十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但法律所定期間較短者,依其規定」。
(二)5年短期消滅時效
民法第126條規定:「利息、紅利、租金、贍養費、退職金及其他一年或不及一年之定期給付債權,其各期給付請求權,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三)2年短期消滅時效
民法第127條規定:「左列各款請求權,因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一、旅店、飲食店及娛樂場之住宿費、飲食費、座費、消費物之代價及其墊款。二、運送費及運送人所墊之款。三、以租賃動產為營業者之租價。四、醫生、藥師、看護生之診費、藥費、報酬及其墊款。五、律師、會計師、公證人之報酬及其墊款。六、律師、會計師、公證人所收當事人物件之交還。七、技師、承攬人之報酬及其墊款。八、商人、製造人、手工業人所供給之商品及產物之代價」。

top

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