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座法律網LOGO昭信法律事務所LOGO

毒品犯罪 詐騙集團 常見刑案 著作權法 車禍糾紛 勞資糾紛 房屋糾紛 金錢糾紛 帳款催討 遺囑繼承 婚姻事件 婦女權利
鳥瞰常見問題概念分析及實例操作 綜合案例說明現行勞資爭議的重點 勞資糾紛起訴狀(word檔)勞動契約範例(word檔)
► 勞資糾紛 - 常見問題

二、常見問題

  1. 什麼是「勞動契約」?其與僱傭契約、委任契約、承攬契約等有何區別?
  2. 哪些事業必須適用勞動基準法?有無例外?
  3. 我上班第一天就可以要求老闆幫我辦勞保嗎?有沒有所謂的「試用期」?如果有,還能要求雇主辦理勞保嗎?
  4. 身為勞工對雇主負有何種主要義務及附隨義務?例如能否兼差?能否從事競業活動?或者還有其他要遵守之義務?
  5. 最低基本工資如何訂定?目前(2014年6月)數額為何?
  6. 勞工在工作場所於休息時間被同事欺凌導致身體受傷,算不算職業災害?
  7. 公司得否要求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參加教育訓練?又,員工可否申請加班或拒絕受訓?
  8. 參加勞工保險可以享受哪些給付?又,被保險人領取老年給付之後如果再受僱,可否再加入勞保?
  9. 被保險人因受傷或疾病造成失能時,應具備何種條件才能請領失能給付?
  10. 被保險人的實際工作所得若未達基本工資,其投保薪資應如何申報?又,以工時計酬之勞工,其未達基本工資應如何申報?
  11. 外籍勞工來台工作,是否應參加勞工保險?
  12. 如何認定「非自願離職」?又,非自願離職之勞工得申請何種給付?
  13. 雇主可否因為特定員工業績欠佳而終止契約?
  14. 職業災害補償之原因及內容為何?
  15. 勞工年資如何認定?又,於何種情形應年資併計?
  16. 當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若舊勞工有不願意續任者,其可否請領資遣費?
  17. 加班費是不是「工資」?
  18. 雇主可否與勞工約定預扣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金?
  19. 我國實務上如何認定調職之合理性?又,何謂「迴避資遣型調職」?
  20. 派遣公司、派遣勞工及要派公司三者間之法律關係為何?
  21. 何謂「變形工時」?其相關法律規範為何?
  22. 員工幾人以上之雇主應訂定工作規則?又,工作規則之內容及效力為何?
  23. 勞工退休金舊制與新制之內容各為何?兩者適用上如何銜接?
  24. 老闆可以任意扣我薪水或者把我解雇嗎?
  25. 支援公司舉辦活動算是加班?可以請領加班費嗎?
  26. 公司可以任意把我調職嗎?不滿意公司調職之決定可以離職並主張資遣費嗎?
  27. 過勞死如何認定?老闆可以主張因為是責任制的工作,不負理賠責任嗎?

top

陰影